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截至去年底 四川自贸区成都区域日均新落户企业超80家

2018年03月30日 16:22   来源:四川日报   

  去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成立。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川南临港片区三大片区积极担当起深耕国家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历史使命。

  同属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管委会管辖的天府新区片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统称为四川自贸区成都区域),面积占到整个四川自贸区的83%,被视为试验改革探索的核心区域,加之受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四川天府新区建设等多重利好推动,被舆论称为“热土中的热土”,备受期待。

  如今,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即将一周年,四川正在积极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更全面、更深入的开放新格局。回顾这一年,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区域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开展了哪些创新改革探索,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A

  晒“成绩单”

  84项试验任务和133个试验项目落地实施

  从诞生开始,四川自贸试验区就被赋予大胆试验、勇于创新、自主改革的使命。

  担当起“主体和核心”的重任,四川自贸区成都区域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一马当先,既对外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也重视练好内功,自我革新。

  去年6月,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管委会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去年7月,双流区自贸局与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去年9月,四川自贸区成都区域走进欧洲进行推介,扩大全球“朋友圈”……

  追溯这一年来的发展路线图,不难看出,四川自贸区成都区域谋求改革和创新的锐意。“逐项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和标准,找痛点、难点和堵点,提出改革的方向和路径,提升整个营商环境。”四川自贸区成都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金泉谈到。

  成效初显:依据《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四川自贸区成都区域启动了155项改革任务。一年来,84项试验任务和133个试验项目落地实施,形成了141个示范性改革创新案例。

  截至2017年12月底,四川自贸区成都区域实现新增注册企业2.3万家、注册资本3274.41亿元,这也意味着,日均新落户企业超80家。

  影响力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不断凸显。

  去年9月,国务院决定推广13项具备复制条件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举措,与四川自贸区成都区域相关的就有3项。其中,四川自贸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高新区块探索形成的“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投融资服务,已累计为45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超390亿元的债权融资。

  B

  看“国际范”

  对标国际对外开放贸易再提速

  从9小时到9分钟——这是四川自贸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双流区块使用“区内流转货物虚拟运抵”系统后的提速成绩。

  “该系统首次在四川范围内使用,取代了原有的人工录入环节,只要符合海关设定的相应条件,系统即可自动触发运抵,实现报关单放行。”双流区自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效率,区内企业一片“点赞”,“通关物流时间是生产经营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自贸区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探索,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

  成果显现、底气提升,其背后的支撑,是成都密集出台的相关政策。

  加快构建自贸试验区接轨国际的贸易制度体系,一年来,成都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实施意见》,制定完善《成都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建立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速推进中韩创新创业园、新川创新科技园等对外经贸平台和园区的建设工作;成立“一带一路”法律联盟服务中心……

  带动作用开始显现。2017年,成都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941.8亿元,同比增长45.4%,增速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

  国际经贸交往方面迈上了新台阶。去年,“中国-欧洲中心”启动运行,成都站在国家对欧开放合作的前沿;中德、中法等国别产业合作平台加快建设,德国赢瑞科技公司中国技术支持总部等一批带动型项目成功落户。

  国际开放大通道进一步畅通。2017年,成都市通过空港进出口货值达2746.5亿元,增长42.2%,占全市进出口总量的70%;通过青白江铁路港进出口货值197.1亿元,增长3.6倍。

  C

  算“效益账”

  加快产业布局辐射区域经济发展

  3月22日,四川自贸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双流区块,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的新厂房投运。该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

  该公司董事长柴维玺介绍,以前,当境外航空发动机需要在国内维修基地维修时,需要先将发动机运输至香港申报出口,然后境外发动机供应商或修理厂家以“修理物品”方式进口该发动机。在成都海关、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口岸部门的合作下,2017年12月,商务部批复同意该公司在双流综保区内开展境内外飞机发动机保税维修业务,突破了制度屏障,“公司的维修基地入驻双流综保区后,将为公司降低2%到5%的维修成本及10到14天的时间成本。”

  推动境内外民用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业务落地,只是双流区块的创新试点之一。这一年来,各区块瞄准改革和创新,在人才、技术、资本、制度等方面先试先行,为成都的产业发展和城市能级提升提供了经验。

  去年7月,成都“产业新政50条”出台,着眼创新要素供给方式,促进要素供给的结构性、制度性的转换。围绕创新技术要素供给、加快人才集聚培育,四川自贸区成都天府新区高新区块探索搭建全球性平台。

  高新区块在全国首倡并实施了国际顶级科技园合伙人计划。目前,成都高新区与西班牙巴塞罗那创新产业园、上海张江高新区、深圳高新区等共同成立“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探索国际科技园区联合发展新模式。

  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开资本的新通道,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内,欧洲产业城标准化厂房正在施工中,该项目总占地516亩,预计今年11月全部竣工。配套招商工作马不停蹄,苏宁云商物流集团、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中铁八局……一批投资“大咖”接踵而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