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思同步”或是灵长类神经机制的关键

2018年04月02日 12:03   来源:科技日报   

  “所思同步”或是灵长类神经机制的关键

  科技日报北京4月1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旗下《科学报告》近日发表的一项神经科学研究称,美国科学家首次同时测量了两只猴子的脑活动,发现社交可导致猴子的大脑活动同步,而这种“所思同步”或是灵长类动物社交联系和社交学习背后的神经机制的一个关键部分。

  脑活动是人类积极探索的重要领域之一。目前大多数脑研究,主要方法都是探测单人或单个实验对象完成认知任务时的脑活动状态,但大脑其实只有在和他人交流的过程中,才会得到塑造以及发挥正常功能。现在,科学家对多脑交互机制的探索已经开始。

  此次,美国杜克大学研究人员米格尔·尼可列利斯及其同事同步记录了两只猴子的脑活动。他们发现,在执行社交任务时,猴子们的脑活动是同步的。在这项社交任务中,一只猴子充当“路人”,坐在一个电脑控制的轮椅上,前往食品自动售货机处;另一只猴子充当“观察者”在一边观看。“路人”到了自动售货机边后获得一个葡萄奖励,观察者获得果汁奖励。之后,两只猴子互换角色,它们在执行任务的时候,脑活动再次被同时记录下来。

  记录结果显示,“观察者”猴子的皮质区神经元响应方式与另一只猴子一样。团队发现,这一现象似乎取决于两只猴子之间的距离、食物与轮椅的距离以及轮椅的速度。研究人员认为,猴子脑活动的同步,很可能是社交行为背后神经机制的重要部分。

  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他们此次只评估了实验中的受控因素(如猴子之间的距离)如何影响脑同步,或许有其他不受控因素,如头部动作、眼神接触和面部表情,也对脑同步起了作用。

  总编辑圈点

  作为群居性动物,社交活动对人类进化产生了重大影响,大脑必定也不例外。揭晓人类大脑在社交活动中的运行机制,对脑科学家而言是极其有趣的研究课题。相关研究不但可以让人类更好地认识自己,也可以给当下发展如火如荼的人工智能技术带来启发。比如让人工智能与人之间进行更为顺畅、自然的互动。不过不得不承认,从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