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和内地竞争日益激烈 香港社会不可再"食老本"

2018年05月08日 15: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社会不可以再“食老本”

  张 盼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日前表示,香港不可以再“食老本”和“等运到”。此言引发热议。其实在香港社会,有关“食老本”的忧虑已存在多年。一则因香港有着引以为傲的家底,二则全球和内地一线城市的竞争越发激烈,香港社会近年却时有自耗自误,不免让人忧心。

  早在2012年,前行政长官梁振英便在网志中引用过作家余光中的观点:香港以前是中国内地的后门,广州、深圳都是腹地,在港英时期有着优越地理位置。但现在不同了,广州、深圳都起来了,上海也是一大竞争对手,香港的重要性已不同于冷战时期。

  翻阅媒体报道也不难发现类似提醒:香港的优势行业正面对内地一线城市的“挤出效应”,而深圳及上海等城市,于创新创业方面都迅速冒起,为香港带来竞争压力。内地城市与香港的竞争力差距愈缩愈小,在面对内地自贸区兴起时,香港有可能被边缘化。

  其实这些担心并非多余。在去年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香港排名第二,连续5年落后于上海。今年3月,内地和香港媒体一度热议“深圳GDP首超香港”,深圳正呈强劲追赶之势。

  说起“食老本”,香港确实有着过人的资本。自1995年起,香港连续23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在12项评估因素中,香港有8项取得90分或以上,在“财政健康”“贸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更排名世界第一。司法制度优质、社会风气廉洁、监管制度高效以及市场开放也是传统优势。

  香港经济发展依赖传统优势和传统行业支持,然而监管条例却越发复杂,经营成本增加,创新更显困难。作为亚太区金融市场的领导者,香港却至今缺乏金融创新的范例。在依靠创新科技的新经济方面,有关方面的扶持不够有力有效,近期有民调指出,逾七成企业行政人员及四成半市民均认为,香港在培育创科文化方面落后于其他发达城市。

  专心谋发展已是时不我待,让人痛心的是,近年香港社会泛政治化的阴影下,“港独”叫嚣作乱,离间人心,立法会拖延流会阻碍利民政策出台。包括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西九文化区在内的重大工程项目一再延误,阻碍香港发展,白白断送良机。

  在香港传统优势相对减弱,新的增长点尚未有效形成之际,特区政府锐意谋求变革,比如将科技创新作为施政重点之一,力求奋起直追实现经济转型。香港交易所近期也迎来上市机制重大改革,小米随即提出申请。联系2013年阿里巴巴因港交所旧机制无法满足其需要而转赴美国上市,因时而变由此可见。

  改变势在必行。拥有传统优势的香港金融、物流贸易、旅游、专业服务四大支柱产业,需积极谋求转型,寻求多元化发展。致力发展创新科技,也将为经济注入新活力。

  更重要的是,香港的发展向来与国家紧密相连,如今享受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及“一带一路”建设保留席位的好运,更应善用机遇奋力拼搏,切莫在政治争拗中沉沦。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