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西藏阿里:生命禁区种出民生蔬果

2018年05月15日 10:41   来源:新华网   

  在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内,智能温室里采用无土栽培技术培育的蔬菜青翠欲滴,长势喜人;蔬菜大棚里茼蒿、生菜、西瓜等各类常见蔬果散发出诱人的光泽,静待采摘;十几种蔬菜水果香气四溢,茁壮生长,幼果挂满枝头……

  菜商胡进涛展示刚摘下来的茼蒿。新华网记者 张宸摄

  “这是刚刚摘下来的茼蒿,你看上面的水还没有干,正准备拉到超市去卖。”安徽菜商胡进涛指着刚采摘下来的蔬菜兴奋地说道,“我们的价格比市场上还要便宜一些。”

  在平原地区,这些或许很常见,但在高原,这堪称奇迹。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年均降水量只有75毫米左右,含氧量不足内地的50%,是医学上公认的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生命禁区”。群众戏称,阿里一年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高寒缺氧的环境让很多植物都难以存活,种植蔬菜和水果,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长期以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吃的蔬菜和水果,主要靠从千里之外的新疆等地运输,高昂的运费使得蔬菜价格居高不下。买菜难、买菜贵成为长期困挠当地政府的民生难题,极大影响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