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3居民签约了家庭医生 可提前14天挂专家号

2018年05月19日 11: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挂专家号越来越难,尤其是著名专家,这几年,这样的“挂号难”让不少患者头疼。5月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记者从江苏省卫计委召开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布会上获悉,江苏1/3居民签约了家庭医生,家庭医生签约后,市民可提前14天预约大医院专家号。

  家庭医生签约是分级诊疗的重要保障,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李少冬介绍,目前,江苏共有8.1万名家庭医生,目前江苏已经有2600多万居民签约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33.5%,也就是说,江苏已有1/3居民享受到了家庭医生的服务。

  江苏的家庭医生服务是很有特色的,推行个性化签约,比如盐城大丰“基础包+个性包”签约服务模式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作为“五大模式”之一在全国大力推广。另外,江苏也在推广“点单式”签约。围绕11类重点人群常见健康服务需求,江苏卫生计生委在全国首创自主研发《江苏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库》,供家庭医生和签约居民协商后灵活组合实现“点单式”签约,目前项目库共有800多项,更好满足签约居民个性化健康需求,目前正在试点运行。通过个性化签约、高标准履约、优质服务,2017年,江苏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占总诊疗人次比例近60%,居民患病首选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比例超过50%;2018年一季度,群众续签率达91.8%。

  但是,家庭医生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所以,接下来,江苏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及离退休医生直接参与签约服务,引入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为家庭医生团队工作提供支持性服务。

  李少东透露,下一步,江苏将推行基层首诊式签约。将基层首诊式签约作为我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体形式,家庭医生首诊签约后作为责任医生,为签约对象提供连续服务。此外,建立家庭医生与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生的紧密联系,赋予家庭医生更多转诊优质资源,进一步完善落实“提前14天预留20%专家号源给基层”的政策,家庭医生签约后,市民可提前14天预约大医院专家号。此外,江苏将还将加快电子健康档案向居民开放。

  可优先预约大医院的专家号,可有享受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目前签约的多数是慢性病的老年人,很多“上班族”也想签约家庭医生,对此,李少冬说,家庭医生签约的重点人群是11种,但是也对普通上班族开放。

  江苏家庭医生的建设从健康需求比较突出的11类重点人群入手,如老年人、孕产妇、儿童,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等,建立稳定契约服务关系。对贫困人口,优先覆盖,家庭医生团队每月上门访视一次,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李少冬说,家庭医生也是对“上班族”开放的,而且签约地点可以是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可以是单位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各地做法

  2012年,张家港市结合“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首次引入家庭医生理念,在城区试点推行“健康保姆进万家”服务,2016-2018年连续三年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列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从该市开展家庭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工作情况来看,完善政策激励和加强信息化支撑是关键。张家港卫计局负责人介绍,该市从2010年开始启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设,目前已建“活档”100多万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的目标已基本实现。

  高邮

  2017年5月以来,高邮市卫生计生委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聚力聚焦最贫困家庭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探索“三师共管”的“八个一”签约服务机制,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健康扶贫项目荣获“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十大创新举措奖”。

  为最贫困家庭免费提供一份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一份商业保险和大病、重病医疗救助,医疗救助实行“零”起付线。个人自费医疗费用在5万元以下的给予70%医疗救助,5万元以上的(含)给予80%医疗救助,每人每年最高救助9万元。此外,设立高邮市最贫困家庭精准帮扶基金。

  大丰

  盐城市大丰区自2013年6月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始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城乡统筹、互惠共赢”的总体思路,形成了以服务包为载体、以个性化签约为特征、以多方付费为保障的签约服务模式。

  通过家庭医生签约,群众健康意识增强、健康指标改善、医药费负担下降,个性化签约率从最初13.3%上升到30%左右,续约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主动签约逐步成为主流。此外,激发了基层活力,基层机构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能力,镇村两级诊疗人次比签约前上升了46%,基层首诊效应逐步显现。

  通讯员 吴苏凌

  记者 戚在兵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