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科技厅多措并举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2018年05月25日 15:17   来源:贵州省科技厅   

  近年来,贵州省科技厅围绕生态环保领域,多措并举,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重点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为长江经济带的生态治理等方面探索出了一系列的有效治理模式。

  一、以实施国家重点项目为抓手,探索生态治理模式。

  贵州省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生态屏障,将大生态列为三大战略行动之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思路,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就。2016年,贵州省组织申报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喀斯特高原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产业技术与示范”、“西部典型缺水地区农村供水排水一体化技术及应用示范”获批实施,共获科技部经费支持5700万元。石漠化综合防治取得新突破,探索出了喀斯特高原山地潜在轻度石漠化防治与混农林业复合经营模式,喀斯特山地槽谷轻——中度石漠化治理与生态产业集约经营模式,喀斯特高原峡谷中——强度石漠化防治与生态经济循环经营模式;并提出了9种石漠化治理工程模式与衍生产业技术体系。

  二、集成攻关重点领域,实现矿产资源综合利用。

  围绕贵州省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医药产业、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科技需求,2016年立项支持“草海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工程支撑技术集成示范”、“磷石膏产业化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贵州省磷石膏、赤泥、电解锰渣科技决策咨询报告”等3项省级科技重大专项,科技经费支持共1800万元。2017年、2018年又立项支持生态资源环境方面项目32个,投入经费810万元。初步解决了贵州省草海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难题;在磷石膏产业化方面,依托金正大诺泰尔化学有限公司、贵州大学建起了“贵州省磷化工清洁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高校、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开展了磷石膏系列产品的开发应用,建成中试线、生产线13条(个),开发新技术、新工艺14项,申请专利19件,授权5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件),实现销售收入58101.6万元,新增缴税943.16万元,新增利润7407.2万元。

  三、发布“技术榜单”,招才引智攻克技术难题。

  通过实地调研,明确需求,组织专家凝练了“农户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榜单”,以解决分散居住的农户污水处理难题,开发出就近处理、就地排放生活污水的新技术、新装备和新业态。“技术榜单”要求,2018年1月-12月完成“百村千户”试点,100个试点村要覆盖全省88个县(市、区、特区)、覆盖省市级“河长”管理的流域;提出贵州省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标准体系,新型净化槽须达到相应的产品标准、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鼓励采取产学研合作模式,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共同申报。

  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探索扶贫与生态良性发展的有效途径。

  批准成立贵州省建筑废弃物装配式墙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持经费200万元,使建筑废弃物重新回收利用。围绕生态移民、矿产资源枯竭性城市转型等可持续发展主题,安排经费710万元,培育建设了黔西南州、铜仁市万山区、遵义仁怀市、遵义余庆县、黔东南州丹寨县等9家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探索不同贫困地区扶贫、脱贫、生态治理及石漠化地区经济社会生态良性发展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