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海口之肾”: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8年06月19日 11: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晗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海口之肾”: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冯尔辉 摄)

  6月11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海南行采访团来到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红树林保护区中连片面积最大、保育最好、资源最多、树种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在海南省乃至全国红树林湿地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海口市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被誉为“海口之肾”。

  据保护区管理局助理工程师冯尔辉介绍,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以保护红树林及湿地生态系统为主要目标的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八大海湾之一。全国拥有的37种红树林植物,保护区内就有36种。

  获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当地的立法保护。据介绍,2014年3月30日,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由海口市林业局、海南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联合编写的《关于加强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保护管理的决定》,并正式颁布执行。《决定》将红树林湿地总体保护和控制范围由5万多亩增加至12万多亩 ,包括2.45万亩的核心区、2.57万亩的缓冲区、0.8万亩的实验区、1.86万亩的保护水域、4.08万亩的景观控制区以及0.95万亩的湿地公园等六大区域。立法,为红树林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从法律和制度上加强了对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的保护和管理。

  但更令人叹服的是保护区内工作人员对红树林保护工作的一片“痴心”。

  红榄李,是一种只分布在海南的濒危物种。据2014年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CMCN)发布的《中国濒危红树植物红榄李调查报告》显示,濒危红树植物红榄李全国仅剩余14株,且面临老化退化的状况,林下几无红榄李幼苗,种子严重败育,无法进行有性繁殖。而这种濒危植物,在东寨港保护区又重新开出花来。

  在保护区,记者见到了从事红榄李培育工作的王式军。王师傅今年62岁,在保护区工作已经38年了。2013年,面临退休的他听说红榄李濒危的新闻,开始从事红榄李的培育工作。据王式军介绍,第一批种下的16株,只有1株存活,而现在园区中已有700多株红榄李。他说,“这个数字虽然小学生都能数得清,但对于红榄李这个物种来说,已经是天文数字了。”

  王式军原本只是园区保护科的一名普通工人,主要从事巡护工作。他说,自己开始培育红榄李的原因就是“为了一株植物心中放不下”,虽然自己跟科学家、专家比,学历学识比不上,但为了保护这个物种,为了不让红树林的基因链断掉,让子孙后代都能看到这些美丽的红树,自己付出一点劳累又算什么呢。

  王式军口中的这“一点劳累”是坚持几年的尝试和付出,据冯尔辉介绍,王式军和同事们从三亚铁炉港多次引种,一次不成就再试一次,就这样不断试错,到2015年,终于在保护区看到红榄李开出了红花。“不知道王师傅看到红榄李开出红花的时候是什么心情,但如果是我,我想我的心情一定就像绽放的花一样(灿烂)。”冯尔辉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