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章泉:“三区一会”展现渔产业馆特色

2018年06月19日 16: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邱章泉做客中国经济网演播室。王志豪摄。

  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6月18日至21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其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为主题展区、综合展区、专业展区三个板块,总展示面积约8万平方米。本届“6·18”由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国家31个有关部门、央企、全国学会(协会)共同主办,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福建招标采购集团有限公司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

  中国经济网受邀在“6·18”现场开设演播室,前来参展的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技术人员、投资者和企业家通过中国经济网演播室,把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创新创业故事展现给全国网友。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省各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始终把组织日常项目对接作为建设“6·18”平台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探索成果对接新方式,并主动送服务到供求双方,为涉海企事业单位提供精准对接服务,努力实现项目、成果的常年对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邱章泉表示,鱼是中国人的吉祥物,年年有余,而渔产业馆就是突出这个“渔”字。

  访谈实录:

  中国经济网:本届“6·18”展会上,渔产业馆要是如何规划的?有什么亮点?

  邱章泉:渔产业馆主要是设计了“三区一会”的特色,第一个“区”是以科技为主,第二个“区”是以产业为主,第三个“区”是以休闲渔业为主。那么,第一个叫精品展示区,主要展示海底机器人、“深海勇士号”,还有海水淡化等一些高科技的产品。第二个叫亮点展示区,主要展示福建省海洋渔业的一些特色和亮点,体现了三批品牌渔业产品,还有十个产业链的渔业特色产品,以及深加工、医药产品。最后一个馆是以休闲为主,主要展示宁德一个企业做的产品,比如海上装备。“一会”是指交易会,通过“一会”来推荐项目的签约。

  中国经济网:刚刚结束的渔业产业重大对接项目签约有什么利好消息?所涉及到什么产业?

  邱章泉:刚刚结束的项目对接会,共签了277亿、46个项目,跟去年比增长了2.53%。主要有海洋工程装备、生物医药,还有公共平台、海洋观测、海洋生物养殖等方面的内容。特别是我们跟上海的振华重工集团签订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这个集团是一个央企,项目将落地福建连江,一、二、三产业均匀融合,这个项目能够很好地促进福建省海洋渔业的健康发展。(张洁琼 王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