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工业集团:以多产业助力海西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06月21日 15: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普工作人员崔强强做客演播室。张洁琼摄。

  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6月18日至21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其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为主题展区、综合展区、专业展区三个板块,总展示面积约8万平方米。本届“6·18”由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国家31个有关部门、央企、全国学会(协会)共同主办,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

  中国经济网受邀在“6·18”现场开设演播室,前来参展的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技术人员、投资者和企业家通过中国经济网演播室,把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创新创业故事展现给全国网友。

  6月20日下午,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普工作人员崔强强做客中国经济网“6·18”演播室,介绍了公司此次参展的科技创新产品。据介绍,中核集团与福建省良好合作由来已久。目前,除了核能之外,在风电、抽水蓄能电站、非核产业领域也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中核集团将为福建省源源不断地输送清洁能源,以多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就业、教育等的提升与发展,助力海西经济社会发展。

  访谈实录:

  中国经济网:在本届“6·18”上,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展示了那些科技创新的产品呢?

  崔强强:中核集团重点推介了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华龙一号是在充分利用我国三十余年核电发展形成的研发设计能力,并借鉴与吸收国际先进核电设计理念的基础上,通过持续改进和自主创新形成的三代核电技术,既自主创新又博采众长,其技术已经站在世界核电技术的前沿。

  2015年5月7日,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福清,开工建设了华龙一号的首台示范工程。2015年8月20日,在“一带一路”南线的传统友好邻邦巴基斯坦,中核集团实现了首台海外华龙一号机组的开工建设。目前,中核集团海内外华龙一号共有4台核电机组开工建设,进展顺利。

  中国经济网:提到核能,很多市民都觉得是“高大上”的东西,距离我们的生活很远,那么您是否可以具体介绍下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参展情况?

  崔强强:在本届“6·18”上,中核集团不仅展现了集团公司产业实力、科技创新成功,还重点加强科普宣传,拉进核能与市民距离。在展台上,我们设立了核能主题馆——华龙宝宝旗航店,通过系列产品将核能元素植入公众生活,比如我手上这2个可爱的娃娃,一个是核宝,一个是华龙宝宝。在我们展区可以通过抓娃娃机,参与互动游戏可以获取我们可爱的宝宝。而我手上这个是我们福清核电定点帮扶福鼎磻溪镇炉屯村的白茶。展厅休息区还设置了一张茶席,供来往驻足的游客小憩交流,并借此机会推介这个白茶。

  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炉屯村位于群山深处顶尖白茶核心产区,盛产优质白茶和功夫红茶。2017年12月15日,按照福建省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定点帮扶福鼎磻溪镇炉屯村并派出公司运行一处运行管理科科长驻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三年至2020年12月15日。目前,炉屯村全体村民正奋战在脱贫致富道路上。

  “扶贫先扶志,还要扶智。”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致力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计划建立茶文化品牌从而推动当地旅游资源的发展,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张洁琼王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