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十周年 反贫困等亮点必看

2018年07月04日 15:07   来源:消费日报网   

  ?5月21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首场媒体吹风会在贵阳举行,会上宣布,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7月6日在贵阳举行。这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创办的第十年,亦是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论坛以来的第五年,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属十年之最。今年的论坛将举办多场高峰会,围绕国内外生态文明建设的最in话题开展研讨,将呈现多个亮点。

  关键词: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十九大报告第一次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强调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同时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以划定三条控制线为基础,加快推进绿色生产和消费,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集中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同时为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

  焦点:十九大报告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论断,十九大代表们认为,报告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展现了党的远见卓识。如何让生态环境的治理和维护服务于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如何将发展经济同生态环境保护统一协调,如何推动《巴黎协定》尽快生效、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将是本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峰会的亮点。

  关键词:生态文明与反贫困

  今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制定了《生态扶贫工作方案》,提出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采取超常规举措,通过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创新生态扶贫方式等,切实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使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方案》同时提出,到2020 年,贫困人口通过参与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和发展生态产业,收入水平明显提升,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增强,生态保护补偿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焦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的千年大计和中国2020年消除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两个奋斗目标,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总结往届论坛经验的基础上,以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主题论坛品牌为目标,继续深入探讨生态文明与反贫困相结合的国际国内经验,包含社会建设、乡村治理、扶贫外交、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会后发布《“生态文明与反贫困”2018年贵阳共识》并编辑出版论文集。

  关键词:绿色金融

  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十九大报告确立了我国绿色金融在国际上的引领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一带一路”建设、G20峰会、亚投行创立等全球命题和重要议程中,中国通过有力实践和开放态度,引领全球发展绿色金融,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绿色金融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银行的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自2013年始,贵州省连续举办了五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之绿色金融分论坛,形成了绿色金融贵阳共识,绿色金融论坛已成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金融理论实践交流平台,为贵州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指导。2017年6月14日,贵州贵安新区获批首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全国绿色金融创新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焦点:如今,发展绿色金融已经成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布局、实现绿色发展理念的代表性实践。本届论坛将采取“1+1”的会议形式筹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即:一个主题论坛加一个边会,主题论坛放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主会场,边会放在贵安新区。

  届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将发布绿色金融有关成果;同时,绿色金融试验区发布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阶段性成果。此外论坛还将发布贵州绿色项目标准及项目库,推动一批绿色项目签约落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