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大数据“给力” 四川44个失孤家庭今年重享天伦

2018年07月11日 11:39   来源:成都晚报   

  DNA大数据“给力” 四川44个失孤家庭今年重享天伦

  “我想看一看自己的亲生父母到底长什么样子?”昨日,在省公安厅举行的“认亲”大会上,30岁的庞金彦哭喊着说出这句话,阔别27年的一家人抱头痛哭。“闺女,我们没有一天不想你!”放下话筒,生父胡凤刚老泪纵横。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省公安厅相继侦破了一系列拐卖儿童案件,并通过DNA比对,成功比中并找回我省被拐儿童44名,帮助44个失孤家庭阖家团圆,重享天伦。

  不幸:以买鞭炮糖果为诱饵 被人贩子拐走

  1991年正月初二,家住彭州市致和镇的胡本华家来了不少亲朋好友,夫妇俩忙着招呼亲戚,五岁的儿子胡建一个人在自家院子附近玩耍。快吃晚饭时,夫妇俩发现胡建不见踪影,亲戚朋友找了一晚上未果。第二天一早,夫妇俩到彭州市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报警,民警随即展开了调查和案侦工作,于当年年底抓获了拐卖嫌疑人郑某某、王某某、薛某某,三人均如实交代了由郑某某、王某某于1991年正月以买鞭炮、糖果为诱饵,将儿童晏江、胡建拐骗交由薛某某带至山东贩卖的犯罪事实。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彭州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前往山东开展查找与解救工作,经过三个多月的走访、调查,结局有喜有忧:找回了被拐儿童晏江,胡建却不知所踪。

  与他们一样不幸的还有胡凤刚夫妇。1991年的一天,家住郫都区唐昌镇的胡凤刚、蔡连书夫妻,因为家庭琐事争吵起来,蔡连书负气之下离家出走。胡凤刚一人既要带孩子,还要做农活,无奈之下只得把2岁的女儿胡冬梅寄养在一个朋友家里,让其帮忙照看。然而,一段时间后,思女心切的蔡连书回到家中,夫妇俩前去接2岁的女儿回家时却被告知孩子不知去向。夫妇俩瞬间感觉天崩塌了。

  胡凤刚夫妻俩并不知道,女儿已辗转流落至河北邯郸,取名“庞金彦”。

  “我从小就知道他们不是我的亲生父母。”庞金彦回忆,自己总是被同学嘲笑“捡来的”,小时候和奶奶一起生活,平时活泼开朗,可是养父母一回到家她就变得沉默寡言。5年级时,她第一次离家出走,“想出去打工,顺便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伴随年龄渐长,她在石家庄安了家,养了一对儿女,可是寻亲的脚步从未停止。

  寻找:DNA对比 在河北找到被拐孩子

  胡凤刚夫妇也在坚持寻找女儿。郫都区刑事侦查大队民警罗科回忆,孩子被拐走后,夫妇两人当时没有立即报警,而后才在都江堰报了警。直到央视开播了《等着我》栏目后,两人2013年怀揣着侥幸的心理才来此DNA取样。今年1月,经过DNA全国数据库比对,好消息传来:“河北省石家庄市一个叫庞金彦的女孩与胡凤刚、蔡连书夫妻DNA相符。”为此,罗科飞往河北,对庞金彦进行了解并采集了DNA,回来后经过对比,最后确认庞金彦就是当年胡凤刚、蔡连书夫妻丢失的女儿胡冬梅。“确认后,我当时就跑到他们家,告诉他们‘你们的女儿找到了’。”罗科回忆道。

  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近年来,在公安部的打拐工作考评中,我省采集DNA血样及比对找回被拐、失踪儿童数一直名列全国第二。 省公安厅刑侦局打拐处处长蒋晓玲介绍,目前我省儿童街面被拐案件已呈偶发低发态势,但仍然不可大意。“家长和儿童都要提高防拐意识,3岁以下幼儿必须在监护人视线范围内活动。如果市民对自己的身世有疑,可以到公安机关免费采集DNA样本,通过全国DNA数据库进行自动盲比,以此确认身份。”

  成都晚报记者 李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