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山东威海:矿坑废墟起"绿屏" 生态修复赢"红利"

2018年07月18日 13:18   来源:央视网   

  昔日矿坑整治后已成绿水青山(李文亮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这里曾经是满目疮痍的采石场,44个矿坑累计占地达3767亩。经过十几年日复一日的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如今已成山青水秀、满目皆翠。7月17日,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威海华夏城的生态修复项目现场,感受矿山废墟实现大美“蝶变”的生态传奇。

  坚守生态文明、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威海视察期间,考察了华夏城生态修复项目,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

  华夏城“生长”于威海的龙山,20世纪70年代后期,这里靠山吃山,大规模开山采石,成为采矿重灾区,高峰期共有44个采石场。完整的山峦在炸药的爆炸声中支离破碎,土地破坏,噪音不断,石渣乱撒,粉尘弥漫,当地百姓生活饱受困扰。

  1985年,靠48块钱起家的夏春亭,日益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2003年,时任华夏集团总经理的夏春亭,响应威海市生态立市、荒山绿化的号召,从挖山打水泥管,转而填坑栽树、造林绿化,开始了长达12年倾尽全力、造福桑梓的修复历程。

  12年的时间里,他带领华夏集团共填土方5692.67万立方米,修复、建造大小水库35个,栽树1127万棵,在这片曾经的废墟上,一座“环保生态城”悄然崛起:山环水抱之中,绿树葱葱,繁花锦簇,古朴典雅的建筑错落有致,龙腾凤舞的中国元素点缀其间,到处鸟语花香、郁郁葱葱;曾经的采石立面变成了九曲情人街,堆放碎石、废渣的山谷变成了龙湖,巨大矿坑变成了胶东民俗馆、神游传奇剧场……

  华夏城生态修复项目一景(李文亮摄)

  山青了,水绿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图景日渐丰盈。为了守住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他们将环境治理与旅游开发、富民兴业相结合,建成了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海洋特色文化和胶东民俗文化于一体的大型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华夏城,同时深刻汲取中华文化精髓,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实景演艺《神游传奇》秀。环境越来越好,华夏城周边13个村则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老百姓从原来低矮的民房住上了楼房,很多村民在此就业,腰包鼓了,生活也越来越好!”嵩山街道河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吉虎介绍说。

  2017年,华夏城接待游客200.2万人次,收入达到1.9亿元。数据显示,周边13个村,近五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14.8%,2017年带动村民就业上千人,乡村振兴有了坚实的支撑。

  在威海,依靠生态实现蝶变的不只华夏城,还有快速推进建设的双岛湾科技城也呈现出一幅“人来了,鸟不走”的和谐画面。

  目前,双岛湾科技城的蓝绿占比为70%,森林覆盖率为42%,其中5A级景区标准设计环湾生态公园,保留原有虾塘等历史印迹,打造渔耕文化园;活力运动公园与周边三个山体森林公园、四条河流湿地相呼应;7大类11种管线一次性下地,所有主干路网进行软基处理,绿化工程使用排盐碱处理技术……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生态和谐。

  在去年新建、改建17处游园的基础上,今年环翠区实施4处游园工程建设,目前颐乐园、半月湾公园已经完成建设,下半年将继续推进海峰河游园、望岛河游园等工程建设。

  守住了绿水青山,威海的“生态”品牌更加靓丽。威海市委提出,要按照习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深入推进“蓝色海湾”“生态岛礁”等工程,组织实施海岸线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山体修复三年行动计划、城市河道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享受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