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茫茫草原 乌兰牧骑接地气服务牧民

2018年07月24日 13:05   来源:国际在线   杜军帅

  演出中的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 董博佳):乌兰牧骑,蒙古语意为红色文化工作队,是活跃在草原农舍和蒙古包之间的文艺团队,1957年诞生在内蒙古大草原,自此深受广大农牧民欢迎。7月19日,已有61年历史的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胜利嘎查,为农牧民进行了表演。目前,内蒙古草原上活跃着75支乌兰牧骑,每年演出超过7000场。

  观众的需要是演员们的动力

  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当天下午的演出持续了约一个小时多,节目包括舞蹈、独唱、合唱、民族乐器合奏等。开场前,只见天色阴沉,果然,在演出进行到一半时,雨来了,但观众没有离开,乌兰牧骑的演出队员们的表演也在继续,直至全部节目结束。谢幕的时候,天生能歌善舞的蒙古族牧民还和演出队员一起互动共歌舞,欢乐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草原、戈壁、风雪、寒暑,乌兰牧骑演员们常年四处奔波、辛苦付出。当天参加演出了三人舞《绣队旗》、集体舞《朱日和情》的舞蹈演员黄小云,是2004年进队的老队员。她在回答记者为什么会一直留在乌兰牧骑的问题时表示:“第一是我爱这个舞蹈事业,第二是观众给了我力量。你看他们下雨也不走,农牧民有这份热情给我们,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有同样的热情给他们呢?”

  黄小云还向记者分享了她早年记忆深刻的一个小故事:刚进队的时候,有次在那达慕上演出,但有些牧民是在演出结束前才赶到。他们说,我们没有看到,能不能再演一会儿啊。队长说,我们也想演,但太阳落山了,没有灯了,我们演你们也看不到了。于是农牧民们把自家汽车围成半个圈,把车灯都打开,说“这样可以了吧”。就这样队员们又演了半个多小时。“这件事给我很大的触动,我觉得,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观众需要你,才是你能发挥最大价值的时候。这就是让我下定决心留下来的动力。”黄小云说。

  乌兰牧骑更好发展的条件在具备

  就是黄小云所在的这支乌兰牧骑,2017年11月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习近平在回信中说,从来信中,我很高兴地看到了乌兰牧骑的成长与进步,感受到了你们对事业的那份热爱,对党和人民的那份深情。

  习近平表示,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苏尼特右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娜日娜告诉记者,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乌兰牧骑队员在政治站位和思想境界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以前乌兰牧骑是传递红色基因这一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自己是在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的同时,也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的作用的理解。

  另据介绍,去年年底,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加强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意见已经出台。2018年将多措并举推进乌兰牧骑工作,包括推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条例》的制定颁布、制定全区乌兰牧骑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乌兰牧骑建设、推动设立“乌兰牧骑日”、重新修订乌兰牧骑考核评估管理办法等。

  “还有就是老队员的退出、新队员的招募机制也在完善,队伍建设有了保障。”娜日娜表示,乌兰牧骑的经费有了保障,这里既有人工成本,又有装备的添置更新等,可以说是各项措施都在聚拢,为乌兰牧骑的更好发展备好了条件。

  我们的服务对象就是老百姓

  在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1月21日回信之后,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迄今已演出超过90场。为了努力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这个乌兰牧骑已在牧业大户、家庭牧场、党员中心户和牧民建立的旅游之家等点上,专门设立了演员体验生活基地,这也是与时俱进的新做法。

  据介绍,过去牧民的生活很简单,一个大蒙古包,不管是客人还是家里人,都可以住在一起。但是现在都进入新时代了,多数牧民定居以后家里也分为客厅、餐厅和卧室,所以乌兰牧骑队员如果像过去一样多人前往,肯定是不方便。为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从实际出发,利用上述尤其是搞旅游的牧户有床位可接待的条件,把演员的餐饮和住宿补贴交给牧民,这样他们就可以比较方便地去体验生活了。这既不打扰牧民的生活,又可以去帮助他们从事一些生产,从中加深对农牧民生产生活细节的了解,同时感知他们的心态和所思所想。

  “他们回来以后做出的一些节目,是比较接地气的。”娜日娜说,比如精准扶贫这块,苏尼特右旗是国家级贫困县旗,针对这一情况,也为了提振贫困牧户的精气神儿,让他们有内生的动力,队员们专门创作了小品《喜鹊为啥叫喳喳》。该小品说的是,贫困户阿尔斯楞两口子不务正业,好吃懒做导致贫困。在脱贫攻坚战的推进当中,两口子还因不懂扶贫政策而笑料百出。最终在干部们耐心细致的解释帮助下,他俩终于明白了草场承包权延长3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关乎牧区的大政方针,正努力迈向小康。小品用讽刺艺术手法揭露牧区贫困户致贫原因,并在每一个包袱当中,都融入了牧民最为关注的知识点而大受欢迎。

  娜日娜告诉记者,下一步计划再创作一批节目,涵盖精准扶贫的多种类型,适时举办精准扶贫专题晚会。半年多来,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已创作了好来宝《乘爱启程》、歌曲《玛乃乌兰牧骑》、舞蹈《朱日和情》、《蒙古马赞》和《多彩的轻骑兵》、表演唱《牧民歌唱共产党》等20多个作品,进一步丰富了农牧民的文化生活。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诠释了人民需要艺术,艺术需要人民。也是在倡导全社会,学习乌兰牧骑的精神,就是一定要扎根基层,我们的服务对象就是老百姓。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