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户口的变迁

2018年07月30日 14:5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户口的变迁)

  □本报记者李相瑞

  户口,承载着生老病死、上学就业、娶媳嫁女、分田建房、社保福利,可谓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喜怒哀乐。

  1958年,《户口登记条例》第一次明确将城乡居民区分为“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此后几十年,有多少人为了“跳农门”“农转非”而孜孜以求,夜不能寐。

  我有一个小梦想

  “俺家是半边户、‘一头沉’,为了将孩子转成城镇户口,可以说苦苦追求了30多年。”7月28日,谈起自己家的户口,72岁的张宏民老人感慨万千。

  张宏民退休前在新野县前高庙乡一所学校教语文,属于城镇户口,而妻子是农业户口,这种家庭被人们称为“一头沉”。张宏民有4个孩子,按当时的政策,孩子的户口只能随母亲,所以4个孩子都是农业户口。

  “改革开放前,国家对从农村迁往城市、集镇严加限制;对从集镇迁往城市严加限制。两个‘严加限制’犹如两座山,阻断了多少家庭的‘农转非’之路。”张宏民说,尽管如此,他依然梦想着有朝一日能给孩子们弄个“农转非”。

  为啥张宏民们那么渴望城镇户口?“不当农民不知种地的苦!”张宏民说,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从播种、施肥、浇水,到灭虫、锄草、收获,基本全靠体力。不管烈日炎炎,不管刮风下雨,麦子熟了,得一镰一镰割;玉米熟了,得一个一个掰;棉花白了,得一朵一朵摘;红薯收获时,得一老虎抓(三齿钉耙)一老虎抓刨。手上磨出茧子,身上晒脱一层皮都是常有的事。

  改革开放前,按工分分口粮,经常吃不饱饭。农村不通水、不通电,生活诸多不方便。改革开放初期,农村电费、电话费、公共交通费比城里还贵,农民还要交各种税费。张宏民工资拿30多块时,村民们都羡慕不已,说“够买半头猪了”。

  “我当时有一个小梦想。”张宏民说,“给儿子转成城镇户口,这样就可以端铁饭碗,吃商品粮,看病能报销,退休也能领工资。再给儿子找一个穿喇叭裤、高跟鞋、烫发头的漂亮城里媳妇,这样,孙子辈们就全是城镇户口了。”

  千辛万苦“跳农门”

  在当时条件下,对大多数农村家庭来说,实现“农转非”梦想的途径只有一种:考大学。张宏民上课对学生们说得最多的话是“好好学习,将来跳出农门”,回到家对自己孩子说得最多的话也是“跳农门”。

  然而命运偏偏同他开了个玩笑。1985年的一天,他正在上课,小女儿哭着跑进教室说“我妈中毒了”。原来,孩子的母亲生性要强,不堪忍受大田里害虫肆虐,一大早背起打药桶就去打药,打着打着,便觉浑身无力,头昏脑涨。当时农村治虫用的都是剧毒药滴滴涕、杀虫脒等,而且没有防护措施,皮肤中毒现象时有发生。孩子母亲送卫生院治好了,懂事的大儿子也辍学了,因为家里缺少壮劳力,他要帮妈妈干农活。“教师的儿子辍学了。”乡亲们的议论对张宏民打击很大。

  1989年,张宏民的二儿子考上了郑州的大学,毕业后留在郑州工作,户口也迁到了郑州。张宏民却十分内疚,总觉得亏欠大儿子太多。听说花钱可以买“蓝印户口”,他咬咬牙,东拼西凑了几千块钱,托关系为大儿子张保中买了个“蓝印户口”。这种户口介于正式户口与暂住户口之间,说是过几年就可以转为正式城镇户口,但没过几年,这种户口就取消了,张宏民手里的“蓝印户口”成了一张废纸,张宏民为大儿子办城镇户口的梦想再次破灭。

  20世纪90年代后期,张保中加入到了外出务工大军中。直到退休,张宏民也没能把大儿子转成城镇户口。

  新时代的新期待

  2014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同年11月,我省出台意见,正式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农业户口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7月27日,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派出所了解到,在郑就业居住的农村转移人员入户郑州,门槛非常低。户籍民警介绍,外来务工人员,只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2年,即可申请全家(本人及配偶、子女、父母)入户郑州;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可申请全家入户郑州;在郑州就业居住5年以上,可申请全家入户郑州;农村籍退伍转业军人,可申请全家入户郑州。

  门槛降低了,农民入户城市的意愿也降低了。过去苦苦追求的东西,现在唾手可得,却又不想要了。张保中七八年前返乡创办了个养殖场,规模不断扩大,收入越来越多,在县城买了房,开上了汽车,却不愿将户口迁到城里。儿子前年考上了大学,也不愿将户口迁到城市。“虽然纸上抹去了农业户口这个称谓,但农民自己清楚自己依然还是农民。户口放在农村,有宅基地,有责任田,有新农合,有种粮补贴,踏实!”张保中说。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过去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现在实行土地流转;过去种地要交农业税,现在种地有补贴;过去人们做梦都想要城镇户口,现在农村户口成了香饽饽。“过去,买喜糖都得托关系;现在,买个西瓜都可以扫码支付。过去,一个月工资30多块,够买半头猪;现在,退休工资3000多,能买两头猪。”谈起改革开放40年给自己带来的切身变化,张宏民获得感满满。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盼望这一天早日到来!”张保中对未来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