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航空运输业的飞跃式发展

2018年08月01日 10:31   来源:环球网   

  激荡四十年 · 航空运输业

  顺时谋势补天机,矢志革新立总局。

  民重国强通四海,依扬科技赋宏期。

  【环球网 记者 徐娜】中国航空运输业在改革开放中迅猛发展,40年中,我国民航事业在航空运输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数据显示,2002年按航空运输总周转量计已在世界上排名第五位,并确立了以21世纪头20年中实现由航空大国向航空强国历史性跨越为奋斗目标。

  图为1982年,上海,俯瞰虹桥机场,航空运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顺时谋势补天机:走上企业化道路 民航运输业迅猛发展

  中国民用航空局自成立以来,至1980年之前,领导体制经过六次变动,实行的是以军队领导为主的政企合一管理体制,集政府部门、空中交通管制、航空公司和机场于一身,既是主管民用航空事业的政府部门,又是直接经营民用航空业务的全国性企业,民航事业规模不大,生产力水平不高,长期政策性亏损,发展缓慢,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

  1978年,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开创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为适应这一新的形势的要求,中国民航管理体制进行了根本性改革,开始了中国航空运输业迅猛发展的时期。

  1980年,我国民航全年旅客运输量仅343万人;全年运输总周转量4.29亿吨公里,居新加坡、印度、菲律宾、印尼等国之后,列世界民航第35位。

  1980年3月,中国民航脱离军队建制,实行政企分开,走企业化道路。使1979年至2002年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以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8.2%、16.3%和15.5%的速度发展。

  1987年,中国政府决定对民航业进行以航空公司与机场分设为特征的体制改革。组建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中国西南航空公司、中国西北航空公司、 中国北方航空公司6个国家骨干航空公司, 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平等竞争。

  图为中国民用航空总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矢志革新立总局:民航改革亟待新调整 民航总局成立

  民用航空企业化运营持续发展,以经营通用航空业务为主并兼营航空运输业务的中国通用航空公司于1989年7月成立。

  1993年4月19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改称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属国务院直属机构。

  虽然,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物运输量年均增长都出现了明显的进步,然而由于民用航空企业实力分散,规模偏小,缺乏强有力的竞争能力,难于抵挡外界的冲击和适应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因此,1996年,中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年增长率从1995年的22.3%的骤然降到12.8%。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一来,年增长率更是降到7.5%,1998年再降到7.3%,分别低于同年GDP为8.8%和7.8%的增长速度,民航企业发生大面积亏损。民航领域改革亟待新的调整。

  1998年以来,民航实施新一轮的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是政企彻底分开、政资彻底分开、民航总局与所属企业彻底“脱钩”,使企业真正走上市场,成为市场主体。

  图表:我国民航运输周转量居世界第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民重国强通四海:航空运输业取得长足发展 世界排名居前

  随着政策的及时调整,1999年中国航空运输的发展速度予以回升。

  2002年1月23日,国务院121次总理办公会议正式通过了中国民航改革重组方案(国发[2002]6号:《国务院关于印发民航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

  2002年上半年,中国航空运输总量年增长率超过9.3%,远远高于同期全球4.7%的平均水准。

  2003年1月23日,中国民航总局作为主管全国民用航空事业的政府部门,召开全国民航工作会议,进行宏观规划,提出了本世纪头20年实现我国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的奋斗目标。

  民航机队规模不断扩大,截止至2004年底,中国民航拥有运输飞机754架,其中大中型飞机680架,均为世界上最先进的飞机。2004年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达到230亿吨公里(不包 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省),在国际民航组织188个缔约国中名列第3位。

  中国航空运输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长足的发展,运输周转量、旅客运输周转量在1978-2007年年均增长大约21%,货邮运输周转量同期年均增长率也达到了大约18%的水平。2007年,我国航空运输旅客量超过了1.8亿人次,货邮运输量接近400万吨。

  图为2018年4月14日,江苏常州,机场地勤人员正向航班飞机腹舱输送物流快件包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依扬科技赋宏期:高新科技应用促进快速发展 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

  2018年4月25日,据《人民日报》近期报道,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表示,世界航空运输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景气周期。我国是全球最具潜力和活力的航空运输市场,正在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2017年,完成了运输总周转量1083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5.49亿人次,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2.5%、12.6%,高于“十二五”的增长速度约3个百分点。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中的比重到2017年底已经达到了28.6%,也超出了预期。无论是旅客运输量还是旅客周转量,其增长速度在多种交通方式中都是最高的。

  近十年来,高新科技的研制和应用正在并将进一步提升民用航空的安全水平,促进民用航空持续快速发展。

  2008年已投入运营的载客量最大的空中客车A380飞机,合理采用了碳纤维等新材料和新型发动机等高新技术,飞机的安全性和舒适度得到大幅提高。另外,空中交通管理领域广泛应用现代通信、卫星、自动化和计算机技术,展开了以星基导航为主导的空管技术革命。此外,兴起了绿色化的航空运输革命。从改善飞机空气动力、提高发动机燃油性能、研制新一代聚合物和复合材料等方面降低航空运输对环境的污染,引入了“绿色机场”理念。

  当前,民航全行业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研究如何从加强执政 能力建设,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航快速健康发展的能力入手,以制定民航"十一五"规划 和2020年展望为契机,为实现从民航大国到民航强国的历史性跨越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