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创新 创业 创造 在上海老弄堂里遇见美好未来

2018年09月10日 10:16   来源:浙江在线   

   你有没有畅想过2035年的生活,那时的我们会在怎样的空间里办公?吃着怎样的食物?用着怎样的娱乐产品?……未来的生活究竟会是什么样,上海杨浦的一个老弄堂告诉你答案。

  一家阿斯顿·马丁创意作坊正在弄堂里施工

  9月9日下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来到了位于上海市杨浦区中西部的四平路街道。在这个传统的老工人新村里,记者看到了一家阿斯顿·马丁创意作坊正在施工建设中,这样一条老弄堂凭什么可以吸引到世界顶级汽车公司呢?原来,随着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四平路街道办事处联合打造的“N-ICE2035Livingline原型街”项目的进展,这条老弄堂也迎来了新生。

  “N-ICE2035”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娄永琪院长基于多年社会创新设计研究与实践发起的一个创新项目。N-ICE2035即 Neighborhood of Innovation,Creativity and Entrepreneurship towards 2035,意为面向2035年的“创新、创业、创造”三创社区。四平路街道上的这个“N-ICE2035 Livingline原型街”是一个面向2035年生活方式的 “原型实验室”群落,这里将聚集“未来餐饮”“未来娱乐”“新材料应用”“未来出行”“未来办公”“未来众创空间、孵化器” “机器人”“3D打印”等未来生活形态,那些天马行空的幻想在这里都有可能创造出原型。

  材料实验室里的3D打印厨具

  3D织物沙发

  走进“N-ICE2035 Livingline原型街”,记者看到了很多与众不同的实验室,它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科学实验室,而是一批充满想象力的创意实验室。“材料实验室”是国内第一家线下材料库和新材料加速器,实验室里陈列着一些新材料,还有以3D打印形式呈现的未来厨具、运用3D织物的家居装饰品等新鲜事物供社区居民们体验;由目前国内唯一的首饰领域国际智囊机构建立“时尚实验室”,是一个开放型首饰及轻奢产品设计研发平台,同济大学首饰设计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课程也会在这里开展,只要你有兴趣就可以体验一把做同济学子的乐趣,当然你也可以把自己对首饰的创意告诉这里的设计师,也许下一刻你的创意就会变成时尚界的宠儿;由音乐艺术家朱哲琴创立,联合算法设计、媒体设计、交互设计、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级专家的“声音实验室”目前正在装修完善中,建成之后将会围绕声音进行社会公共应用实践。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娄永琪院长告诉记者:“我们同济设计创意学院是世界排名18位的设计创意学院,这里集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大量人才,这些顶尖的人才如果只留在校园中上课做科研,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所能做出的贡献就相对较小了。我们想要不安分一点,我们想要突破常规,于是我们建起了这个平台,把人才、资源以及他们关于未来的想象连起来。我们在最贴近生活的社区里发现需求,运用“设计”来整合科技、创意、商业模式,我们要做的就是基于对用户潜在需求的发掘,创造性地设计前所未有的富有创意的产品、服务、体验和系统,并与资本结合,催生前所未有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技术。”

  实验室一角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