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海关“蓝天2018”行动查缉3个走私犯罪团伙

2018年09月19日 1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福州海关新闻发布会现场。林毅超 摄。

  9月18日下午,从福州海关通报“蓝天2018”专项行动第四轮集中打击查缉行动成果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行动一举抓获3个涉嫌走私固体废物、珍贵动物制品案件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员6名,查扣涉案船舶3艘,查获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锌灰”652吨,初步查证涉嫌走私固体废物2500吨;查扣濒危动植物其制品红珊瑚147.47千克,海马干379千克、沉香木319千克等货物,涉案案值近1亿元,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红珊瑚价值6000余万元。

  据了解,9月14日上午6时,在海关总署统一指挥下,在武汉海关和福建、湖北地方公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福州海关出动警力54名分3个行动组,分别在福建福州、莆田,湖北武汉、孝感等地开展查缉行动,对3起涉嫌走私固体废物、珍贵动物制品案件进行统一收网抓捕。

  福州海关查获走私入境的固体废物“锌灰”。福州海关供图。

  海关缉私局副局长邱家南介绍,行动中查获的固体废物“锌灰”为钢铁企业生产产生的炉灰,其中含有少量的锌,可用于生产氧化锌、锌焙砂,锌灰中还含有铅、溴等有害元素,经鉴定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危险废物,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查获的红珊瑚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水生动物,野生海马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水产品,均为禁止捕捞和国际贸易的品种,沉香木属于国际濒危野生植物保护品种,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

  福州海关关员对查获的“锌灰”进行取样。福州海关供图。

  今年以来,福州海关不断推进“蓝天2018”专项行动,综合海关刑事、行政执法手段,重拳出击破坏国内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破坏生态文明的相关走私违法犯罪行为。今年福州关区共立案侦办“洋垃圾”走私案件7起,查扣固体废物2600余吨,查证涉嫌走私固体废物约2.8万吨;查办走私濒危物种案件28起,案值约1.9亿元;立案侦办废钢走私案件4起,查证涉嫌走私废钢1.46万吨,案值3179万元,“蓝天2018”行动取得阶段性战果。

  邱家南表示,加大对“洋垃圾”、濒危物种走私的打击力度,对于保护我国生态环境,维持生态平衡和物种多样性,维护我国国际履约形象,实现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福州海关将在海关总署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认真履行国门卫士职责,强化正面监管,持续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切实为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林毅超 戴庆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