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湛江港:十年实现年吞吐量1亿吨到3亿吨跨越

2018年10月12日 12: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邱陵

  湛江港。(湛江日报社 供图)

  福州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邱陵)港口是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支撑,作为新中国成立后首个自行设计建造的海港,湛江港发挥区位优势,港口经济风生水起,助力湛江崛起为南方滨海魅力之都。

  湛江港的建设,要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

  湛江海岸线长达1243.7公里,约占全省的30%,全国的7%,是全国海岸线最长的城市之一。湛江港位于雷州半岛,天然深水良港举世闻名,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口岸,也是西南地区通向出海口铁路运程最短、条件最好的重要口岸,区位优势极其明显。

  早在民国时期,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一书中就曾提出,在湛江兴建南方大港和修筑连贯西南铁路的设想。这一设想,最终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化为现实。

  1953年,国家决定在湛江市建设一个新的商港。1956年5月1日,湛江港建成第一个万吨级泊位,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自行设计并建造的现代化深水海港。

  上世纪60年代初,邓小平视察湛江,留下“北有青岛,南有湛江”的赞叹,为湛江在全国打响了知名度。

  1956年5月1日,湛江港开港典礼。(湛江港集团供图)

  改革开放前,湛江港最大的码头为5万吨级,趁潮进出,泊位少。改革开放后,湛江港掀起了新一轮大规模的生产建设和改革探索。

  如今,名为“风正帆悬”的大型城雕还立在市区,象征着湛江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踏浪前行、扬帆出海。

  1984年,湛江列入全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湛江港开启跨越式征程。

  改革开放40年来,湛江港发挥区位优势作用,与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2017年,全市港口吞吐量2.82亿吨,同比增长10%,排名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第11位,增速连续多年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

  作为湛江最大的公共码头营运商,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拥有生产性泊位37个,其中1个40万吨级散货泊位、2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1个25万吨级铁矿石泊位、2个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和1个15万吨级煤炭泊位,以及粤西地区唯一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港口年通过能力超过1亿吨。

  近年来,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湛江港还开通40条覆盖国内沿海、东南亚、东北亚的集装箱航线,16条对接内陆腹地的海铁联运专列,形成“一带一路”布点运营通道网络。

  湛江港。(湛江日报社 供图)

  回望历史,从1956年至1979年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用了23年,从1980年至2002年突破2000万吨又用了23年。从建港到2008年迈进全国亿吨大港之列用了52年,而仅用6年时间至2014年实现1亿吨到2亿吨的跨越。

  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龙海东认为,湛江与港澳珠三角互补性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为湛江港集团和这两方的进一步深化合作,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今年上半年,湛江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7453万吨,同比增长6.4%,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预计今年湛江港货物吞吐量可突破3亿吨,进入全国沿海港口排名前10位。

  提高核心竞争力,湛江港下一步有何计划?

  据龙海东介绍,今年,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已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年内动工,可满足40万吨级船舶通航,促进湛江海洋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展望未来,龙海东表示,湛江港将实施公共码头运营商战略、适度多元化发展战略、中国冷链生态园战略、全程供应链一体化战略、“一带一路”南向通道战略等五大经济战略,构建更加开放、互惠、多赢的多方合作共同体,成为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航运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区域性保税物流集散基地。

  湛江港集团宝满集装箱码头。(湛江港集团供图)

  湛江港集团2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湛江港集团供图)

  来自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记者在湛江港区采访。申哲 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