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广东“智造”弘扬民族品牌 唱响国际舞台

2018年10月16日 13: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黄蓉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是民族企业诞生的热土,也是中国第一品牌大省。10月13日至14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泛珠三角采访团来到广州市,倾听广东企业做大做强民族品牌的故事。

  国产音响品牌走向世界舞台

  在上个月闭幕的印尼雅加达亚运会上,主要比赛场馆的灯光音响都来自中国的一家企业——广州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丰科技)。

  在20世纪90年代创立之初,锐丰就以“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为愿景,但企业发展的最初阶段并不顺利。“当时,体育场都用进口品牌,国产品牌没有机会,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了我们机会,经过与国外多家企业激烈的竞争,我们成功地拿到了鸟巢的音响服务资质”。锐丰科技董事长王锐祥在接受记者团采访时动情地说道,“这可以说是开辟了中国体育场馆使用国产音响的先河。现在中国95%的体育场馆都在用国产音响。”

  锐丰科技音响产品(摄影:黄蓉)

  从北京奥运会开始,锐丰科技为更多大型场馆提供灯光音响设备,包括广州亚运会、南京青奥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场馆。而今年锐丰科技在雅加达亚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让世界再次见证了中国民族品牌的实力。“只有创建优秀的民族品牌,我们才能在世界同行业拥有话语权”,王锐祥说道。

  以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健康发展

  作为改革开放后发展最迅速、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行业之一,日化行业在20世纪80年代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立白集团在与外资企业激烈的竞争中崭露头角,并逐渐成为了中国日化行业的领军企业。

  立白研发出的不烫手洗衣粉,满足了消费者对洗衣粉的升级需求。(摄影:黄蓉)

  2016年,立白集团在北京发布行业内首份“绿色健康战略”,推出了立白不烫手洗衣粉、立白食品用配方洗洁精、立白天然皂液等一系列绿色健康产品。近年来,立白集团依托立白绿色生活研究院,通过技术创新、新型原材料的研发,在不断推出绿色安全、高效环保的洗涤产品的同时,向全民传递绿色健康生活的理念,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带动中国洗涤行业的绿色革命。

  “科技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产品持续推陈出新的重要因素”,立白集团党委书记许晓东向记者介绍说。

  据介绍,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目前立白集团拥有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一个“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一个“中国轻工业绿色洗涤用品重点实验室”、两个“高新技术企业”和四个“省级科技研发中心”,立白的创新研发中心每年完成100多种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究,其中70%以上属于高新技术产品。

  许晓东认为,民族品牌不仅要在国内叫得响,还要走出去,在国际舞台展示力量。“立白希望通过与世界500强企业的竞争,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7名“90后”实现3D打印耳机量产化

  在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黑格科技联合创始人武随平向记者团展示了该公司的3D打印产品:隐形牙齿矫正器、定制化耳机、止鼾器、骨骼固定器……品种多种,多涉及消费领域,让记者团感慨,原来高精尖的3D技术已经逐渐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黑格科技推出的可以量化生产的3D打印定制耳机(摄影:黄蓉)

  “3D打印可以帮助传统行业完成更精准的服务,满足消费者的定制化需求,比如牙套和耳机的定制,因为每个人的牙齿和耳型都是不一样的,使用3D打印制作的产品既能减少制作时间,降低成本,而且做出的产品效果也更好”,武随平向记者介绍道。

  2016年,武随平和其他6名从美国休学回来的“90后“创立了黑格科技,那时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说到创业动机,武随平表示,“当时也不是为了赚多少钱,就是想在中国实现3D产品量产化。”如今,他们用行动逐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据武随平介绍,现在公司每个月 3D打印定制耳机的产量可以达到10万副,“全国前十大牙科医院中的八家已经与我们展开了3D打印牙科产品的合作”。

  黑格科技推出的3D打印牙科产品(摄影:黄蓉)

  黑格不仅在国内受到认可,还被世界著名商业杂志《快公司》评选为2017年度“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强”之一。如今,黑格团队已由原来的7人发展到现在的170人,成功申请100多项3D打印专利,30%以上为发明专利,90%以上已转化为科研成果,成为了具备国际领先的3D打印技术、设备、产品和服务四位一体的全球领先的数字化生产服务商科技智造企业。

  未来,在构成完整的3D打印产业链的道路上,武随平和他的伙伴们将继续绽放光芒。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