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福州: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亮丽风景线

2018年10月18日 10: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是福州正在着力打造的城市名片,作为最早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沿海城市之一,改革与开放已深深融入福州这座城市。

  今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经济日报社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40年:城市星火已燎原》,从内地280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选出40年来经济发展最成功的40个城市,福州位列其中。近日,参加“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采访活动的记者走进福州,一览这座城市的魅力。

  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翁希明(右一)。(中国台湾网发 福州新闻网供图)

  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翁希明便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春风崛起的一代民营企业家。朝日环保是国际市场上唯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器生产企业,它已成为一汽集团、北汽集团、上汽通用五菱等近20个汽车品牌的尾气净化器供应商,合作车型累计150个。2017年,该公司实现工业产值13亿元,贡献税收3500万元。

  如何将企业发展壮大?又如何掌控核心竞争力?在许多人看来,创新是第一要素,但在翁希明眼中,“党建是凝聚力,更是生产力。”出身于革命家庭的翁希明表示,对国家、对民族、对党充满着深厚的感情,2002年朝日成立的时候,便以党建作为引领构建朝日文化。

  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台湾网发 福州新闻网供图)

  “创新永无止境,要靠党的勤勤恳恳的精神。”翁希明表示,企业有了现在的规模,但他并没有松懈,仍然坚持睡在办公室,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改革开放已四十年,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也给企业家们带来了巨大的人生历练。翁希明说,不忘初心,会继续坚持环保事业,坚持创新发展,希望企业家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添砖加瓦。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标语在服务大厅中心位置可见。(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走在福州街头,从党政机关办公点到便民场所,“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醒目标语可说是随处可见。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便是个范例,一栋楼里就可以实现一站式服务。

  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市市民服务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福建省首个独立设置的专门受理与市民个人衣食住行、冷暖安危相关申请事项的综合办事中心,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目前,共入驻45家部门(单位),提供408项审批服务事项,其中269个事项可实现当场办结,工作日日均受理8155件,周末日均受理4017件,日均人流量超万人,当场办结率85.69%,是全国入驻单位、入驻事项最多的市民服务中心。

  福州市民在服务中心办理业务。(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办事效率是百姓关心的事项,该中心得益于集“方便市民的办事平台、政社和谐的互动平台、关注民生的资讯平台”三大功能于一体,为福州市民提供了“周末无休、同城通办、多点办理、网上服务、一站办结”式服务。工作人员说,中心还开展了便民代办服务,设立便民代办服务窗口,制作代办(领办)服务事项清单409项,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政策咨询、委托代办、服务领办、预约上门”等无偿高效代办服务。

  环视中心,可以见到24小时便民自助区、免费书吧、金融体验区、儿童游乐区、母婴室等配套服务区,贴近市民生活,可说是深受市民喜爱的“市民之家”。来办理出入境手续的王先生表示,自从服务中心成立后,办事流程优化了,办事效率大大提高,节省好多时间,不用多次“跑腿”,基本上一次就能解决问题,自己和家人都是这项服务的受益者。

  西堤春晓连廊(中国台湾网发 福州新闻网供图)

  政务上“以人为中心”,在环境治理上福州市依然秉持着这项原则,为市民打造绿色生态家园。福州西湖公园是一个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福州保留最为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在全国36个西湖中排名第六,被誉为“福建园林明珠”,享有“少女西施”的美誉。

  2016年9月,福州市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西堤春晓”公园景点是梅峰河湖头街段水系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过程中拆除了12座水上别墅、沿街12间店面等湖畔建筑物。

  治理工作从全面清淤、系统截污、生态补水三方面进行,从湖内到湖外,从上游到下游,从水体治理到生态再造,全面覆盖,“一治到底”。

  游客在西湖公园赏花泛舟。(中国台湾网发 福州新闻网供图)

  80岁的退休教师宋伯清说,他每天都会来公园,一逛就是两个小时。西湖公园的变化,他看在眼里,如今,公园改造治理效果显现,环境更美,花木掩映、满园翠绿,古迹名胜掩映其间,湖面波光粼粼,风光旖旎,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每到周末游人如织。

  福州,在福州市人民共同努力下,构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不断释放发展新活力,40年前勇立发展潮头,40年后迈出发展新步伐。(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