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家上门服务督导员把关垃圾分类

2018年12月20日 14:32   来源:武汉晚报   

  金地澜菲溪岸小区

  物业管家上门服务督导员把关垃圾分类

  金地澜菲溪岸小区所在的四新街是汉阳区垃圾分类试点示范片区,今年全街整体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采取的模式是“街道+社区+物业+环卫”。4月,全街组织两次全体物业人员和社区工作培训,并召开了四新街示范片区垃圾分类试点部署大会。

  金地澜菲溪岸小区作为四新街试点,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8个多月。12月18日下午,物业管家殷依来到25栋34楼刘阿姨家中,她是来送垃圾袋的。小孙子午觉刚醒,刘阿姨不方便下楼领取垃圾袋,于是打电话给殷依。据了解,小区居民找物业领取垃圾袋,有几种方法,一是打电话让管家上门,二是通过APP留言,三是直接到物业服务中心领取,四是上下班时在大门口的点位领取。“小区共有3100多户,我负责600户,居民有事可随时联系我。”殷依说。

  社区负责人介绍,每个单元楼下有绿、灰、蓝3种颜色垃圾桶,分别投放厨余、其他和可回收垃圾。居民投放垃圾后,在被环卫收运之前,都要经过保洁分拣督导员的再次筛选,确保垃圾上车之前100%分类准确,没有混装。分拣员刘仕芳说,一早一晚是丢垃圾的高峰,现在比起4月份,居民自觉分类的情况要好得多。她说:“我们如果看见垃圾分得不规范,会提醒业主,但现在提醒的次数越来越少。”

  社区负责人说,目前小区生活垃圾由居民将湿垃圾(厨余垃圾)和干垃圾(其他垃圾)分开后,定时定点投放至相应的垃圾收集容器中。同时,自行将有害垃圾单独投放至小区设置的专门收集容器中。鼓励社区居民将其他垃圾深入细分,将可回收物直接出售给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或者投放至小区设置的可回收物收集容器中。该小区以前每月约产生垃圾15吨,采取垃圾分类后,每月平均下降2吨多。

  四新街为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整体水平和全覆盖模式,还和区专班主动联系辖区学校,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目前,街道辖区学校都开辟了宣传阵地和家长课堂,进行宣传生活垃圾分类,食堂也按要求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和转运。

  据悉,四新街在辖区金地澜菲溪岸、和昌都汇华府、绿地中央广场、招商公园1872、南国明珠四期、观澜国际、欣隆·壹号公馆、星光国际、纽宾凯爱尚里、太子水榭、港口小区等11个物业管理小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在金地澜菲溪岸小区试点,然后向其他10个小区推进。所有小区的物业公司和管家参加市区街的培训达15场共计980多人次。10月,四新街又交付了3个新物业小区,正在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和设施配置,确保在年底所有交付使用的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撰文:陶常宁 刘英 郑聪 詹少斌 叶敏 曹世军  摄影:苗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