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18年共开出近3000万张镇静安眠药处方单

2019年01月04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健保署”统计,台湾门诊、住院镇静安眠药使用人口持续增加,目前全台用药人口超过418万人,几乎每5人就有1人用药。处方药物量超过8.844亿颗(支),仅门诊一年就开出近3000万张处方单,平均每个用药人一年道门诊拿药超过7次。

  据报道,台湾医疗院所2018年共开出超过2956万张镇静安眠药处方单,应包含医师开给患者备用等情况,但数据仍值得警惕。台湾睡眠医学会2017年公布统计,台湾约有11.3%的人有慢性失眠,即使该群体全部用药,数量也应该只有现在用药人口的一半。

  台湾镇静安眠药的高处方量恐带来长远影响。台湾睡眠医学会、台湾精神医学会与台湾成瘾学会认为,当务之急,台湾卫生福利部门应召集医学界与药学界,重新检视此类药物的处方标准。学界也盼相关专科医学会为各科医师制定处方准则、提供更多的非药物治疗的训练渠道。

  台“健保署”负责人李伯璋对此表示认同,他称,精神医疗应重视非药物治疗,台湾不仅较依赖精神科医师开药,且全民健康保险在精神医疗费用支出的年成长率超过7%,台“健保署”会针对这个议题召集相关专科医学会与药学会凝聚共识,盼能提供更适合民众的医疗服务。

  台湾睡眠医学会监事黄玉书表示,失眠原因复杂多样,约有三成病人因忧郁焦虑症等精神疾病,两成源于睡眠呼吸中止症等身体因素,一到二成源于情绪压力,还有些是由于生活不规律,日夜颠倒。她建议,台“健保署”应规范非相关专科医师处方剂量,及处方的时间超过一定标准时,应让患者转诊睡眠专科、精神或神经内科。

  台湾精神医学会理事长赖德仁称,使用镇静安眠药的人可能同时有多种疾病,此类患者适用的药物剂量与单一疾病的患者可能不同。台湾成瘾学会理事长黄三原表示,台湾卫生福利部门应研究是否更严格限制处方剂量,应进一步深究处方的合理性,并且应支持医师花时间对民众做卫生教育,也要强化对民众的倡导。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