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财政预算案》拨200亿购60物业 应对社福设施不足

2019年02月28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2月27日电 (香企容)香港特区政府27日公布最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其于民生方面聚焦医疗和安老资源的投放,如将拨款200亿港元,购置60个物业,以供设立日间幼儿中心、长者邻舍中心、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等超过130项社福设施,为香港人口老化做好准备。

  根据特区政府2019至2020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显示,预计2018至2019年度的盈余为587亿港元。财政储备在2019年3月31日预计为逾1万亿港元。

  在“利民生”方面的政策,主要分为短期和长期2方面的措施。在短期措施方面,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7日在香港立法会上提到,将寛减多项税务优惠,估计全港逾200万名纳税人受惠。

  此外,《财政预算案》计划增加10.9%的整体特区政府经常医疗开支预算至806亿港元,以确保香港公营医疗系统有足够的资源运作和发展。陈茂波又指出,将向目前领取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等人士额外发放1个月津贴、向合资格领取长者医疗券的长者发放一次性1000港元医疗券等措施。

  香港工会联合会副会长黄国健表示,虽然此次预算案在利民优惠方面的力度有改善空间,但肯定特区政府此次加大医疗开支的做法,觉得是符合香港市民的整体利益。他分析,此次预算案的利民优惠减少,可能与本年度财政盈余减少有关。

  至于长期政策方面,特区政府将拨款200亿港元,购置60个物业,以供设立日间幼儿中心、长者邻舍中心、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等超过130项社福设施。

  黄国健肯定这项政策值得推行,因为香港特区政府的官方土地不足,加上建设院舍需时很久。因此,为了应对香港的人口老化,及加快处理院舍不足的问题,特区政府确实有必要在私人市场购置物业。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也表达同样观点,认为政策有助纾缓香港安老院舍及幼儿服务不足的问题。不过,她与黄国健都提醒特区政府,在往后实行政策时,需避免与地产商扯上关系,尽量选址一些商业利益较少的物业购买。(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