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高标准建设进入新阶段

2019年03月15日 16:09   来源:国际商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在3月9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今年要全力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在海南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国际航运、旅游、专业服务等领域的开放,支持医疗健康、国际会展等产业加快发展。

  2018年是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迈入新阶段的一年。这一年,我国自贸试验区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部的“1、3、7、1”的发展格局。数据显示,11个自贸试验区(不包括海南)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国比重达12.1%。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2019年要聚焦重点任务,积极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自贸试验区,这块肥沃的“试验田”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去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试点布局,深入海南“全覆盖”调研,制定总体方案,发挥全岛试点优势,推进整体开放和系统改革。海南省积极推进总体方案试点任务尽快落地,重点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证照分离”改革、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等改革开放举措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海南还根据指导意见研究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2018年是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的第一年,成效就已初步显现。海南省全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67家,比上年增加了80家,实际利用外资7.33亿美元,同比增长112.7%。

  除了年轻的海南自贸试验区,另外11块有资历的“试验田”发展也进入快车道,被赋予了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深化创新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广东、天津、福建制定了自贸试验区2.0版方案,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三省市迅速按照方案要求,建立任务合账,分解落实各项任务。

  2018年5月,国务院集中复制推广了自贸试验区第四批30项改革试点经验,改革试点经验累计已达153项,带动全国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彰显了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第四批30项经验中,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贡献的经验超过一半:浙江自贸试验区贡献了“保税燃料油供应服务船舶准入管理新模式”等6项经验,湖北自贸试验区贡献了“先放行、后改单作业模式”和“先出区、后报关”等2项经验。2018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提出53项切口小、见效快的工作措施。广东自贸试验区还提出了深化制度创新若干重点事项20条。

  从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商务部切实履行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推动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等领域大胆创新,取得一系列突破。

  基础性改革深入推进。在自贸试验区内,率先探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现了改革开放近40年来外资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自贸试验区内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大幅提高通关效率,为全国标准版奠定基础。

  高水平开放举措不断推出。在投资方面,自贸试验区4次压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压减幅度超过3/4;在金融方面,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稳步推进,累计开立账户7.2万个,办理跨境结算25.1万亿人民币;在贸易方面,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40项条款中的39项已在自贸试验区实施。

  引领高质量发展能力逐步提升。自贸试验区通过制度创新,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聚焦。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发展航空保税维修产业,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推进油品全产业链发展,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吸引融资租赁企业聚集。

  差异化探索持续开展。自贸试验区依托和服务的国家战略不断拓展,辽宁自贸试验区积极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河南、四川、重庆自贸试验区积极推进中欧班列运营建设,陕西自贸试验区则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人文交流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