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灵石探索专家治校、教育家办学新路

2019年03月20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日,记者从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委新闻中心获悉,该县通过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打破了旧有行政管理模式,构建了全新用人体制机制,探索出一条专家治校、教育家办学的新路子。

  郑旭敏是灵石一职中一名已有十余年任教经历的班主任。2018年,灵石一职中建立了年度综合考核激励机制,这一系列举措,不仅提高了她的收入,而且使她的付出得到应有的尊重。她对记者说:“对于我们普通班主任来讲,虽然工作非常辛苦,但是现在班主任待遇明显提升,班主任发展空间被进一步放大,在职称晋升、评优评模、收入分配等方面,明显向班主任倾斜,班主任工作积极性被充分调动,我感觉通过这些改革,学校的办学活力明显增强,班主任的工作动力明显提升。”

  据了解,近年来,灵石县通过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打破了旧有行政管理模据式,构建了全新用人体制机制,探索出一条专家治校、教育家办学的新路子。

  该县在改革中选人用人方面,按照《晋中市中小学领导人员选拔聘任管理试行办法》要求,副校长的选聘一般采用校长提名、教育行政部门考察、校长聘任的方式进行,副校长人选应是有三年以上教育教学工作经历和一定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纳入晋中市中小学校长人才库管理,一批“行家里手”走上校长岗位。

  灵石一职中教学督导处主任刘永红被学校提名为副校长人选,他说道:“现在,已经经过了全校教师的民主推荐,在推荐的基础上,我自己提出申请,然后学校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请示报告,县教科局组织人员对我进行了再次考察。在2018年校长职级制改革首次全市考核中,我校考核成绩名列前茅,学校的办学活力进一步增强,我相信按照职级制改革的精神,学校的发展会变得越来越好。”

  通过职级制改革,当地实现了教育去行政化和专家办教育的目的,校长们不用再花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参加一些与学校无关的会议和活动,可以静心办学。改革还推行了校长职级薪酬和年度考核挂钩的模式,提高了办学积极性。

  据了解,目前,通过改革,灵石县2所高中、17所初中、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5所小学、2所幼儿园均实现了竞聘上岗。(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