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化重要载体

2019年04月04日 15:54   来源:央广网   王晶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 王晶)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探讨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所承载的新理念及其影响,共同总结“一带一路”建设历程中的经验教训,为未来实践提出意见。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谈到,“第二届峰会召开在即,我们在思考,整个国际社会都在思考,‘一带一路’到底给中国、给世界带来了什么。”他强调,除了我们可以见到的那些工程以外,中国给世界提供最多的就是新理念。”

  “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成果丰硕

  报告的总结篇提及,五年来,中国已经和80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有87个国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中国对沿线国家的投资达600亿美元。

  五年来,“一带一路”已经从理念转变为实际行动,成果丰硕。

  在贸易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坡岭坦言,“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合作水平逐渐提高。从贸易额和贸易占比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呈持续上升趋势。

  在投资领域,分报告执笔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谈到, 中国境内投资者在2012年到2017年间共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807.3亿美元。其中,2017年全年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7个国家大约3000家境外企业直接投资了201.7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占中国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12.7%。

  而从投资的流向来看,报告指出,主要集中在新加坡、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投资模式以跨境并购为主,近年来,跨境并购正在逐渐取代绿地投资成为“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的主要方式。

  另在对外承包工程方面,2017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7217份,新签合同额1443.2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4.4%,同比增长14.5%。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产能合作主体以国有企业为主,民营企业也表现活跃。”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郭朝先告诉记者,截至2017年5月,共有47家央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参股或者投资,与这些沿线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

  “一带一路”倡议已成全球化重要载体

  “在世界局势多变、全球化面临新的艰难险阻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开启了新的合作模式,激活了各种合作机制,创造了诸多合作记录,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为全球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目前,这一方案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理解和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主任李永全在发布会上这样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地区和组织、企业的积极响应和深度参与。

  社科院发布的“一带一路”总报告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切实推动了中国与中亚、南高加索、西亚、南亚、非洲及北欧等地区双边及多边关系。五年来,中亚各国对“一带一路”的认知越来越清晰。

  与会专家还认为,中国与南高加索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快速发展,双边贸易投资稳步增长,在制度建设、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上取得诸多早期收获。通过“一带一路”,中国与西亚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产业、金融合作等诸多领域展开多元合作,形成复合的联动发展格局。南亚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个重点地区,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关注的是,中非是“一带一路”合作中的亮点。报告认为,中非合作由“先行先试”的试验田,转变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示范田。北欧国家虽然在地理上同中国距离遥远,但是也积极探寻通过“一带一路”促进自身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郭朝先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产能合作,产能合作规模持续扩大,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启动;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迅速,并呈现“大分散、小集中”分布特征;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参与主体日益多元化;东部地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主力,中西部地区潜力较大;“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与中国-中东欧“16+1”、中非产能合作形成协同发展态势。

  展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三大亮点可期

  随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临近,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晓泉认为,第一届论坛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诠释、实践经验总结等方面成绩显著,极大地增进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认同度。第二届论坛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

  王晓泉告诉记者,至少有三大亮点可以期待。“首先,今年这次高端论坛规模、层次可能将进一步提高,来访的国家政要、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将超过第一届。这也标志着我们‘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更广泛地认同,我们‘一带一路’的建设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其次,他认为,结合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或将集中出台一大批政策文件,这个文件将对指导下一步“一带一路”建设起到四梁八柱的作用。

  最后,在王晓泉看来,“一带一路”建设虽然取得巨大成绩并获得广泛国际认同,但是反对、误解和曲解“一带一路”建设的言论仍有市场,给“一带一路”建设造成困扰,民心相通仍是“一带一路”五大建设任务的短板。王晓泉期待,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民心相通方面释放出更多利好的信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全谈到,“一带一路”建设将会进一步推进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近中国的过程,进一步推进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的共识,会进一步加速中国在这一过程中深刻改变自己,同时也深刻影响世界的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