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率先推出“社工职业责任险”

2019年05月08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率先推出“社工职业责任险”

  每人最高赔付20万元,首批百余名社工将受惠

  深圳社会工作者职业责任保险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近日举行,深圳市社工协会与2019年度深圳社工职业责任保险的承保单位——平安财险公司签订了该项保险的合作协议。对于社工因执业过失造成服务对象产生损失,经由法院判决的,且相关费用包含在保险的范围之内,每位社工的保险限额为20万元。

  据悉,在合作协议签订后,深圳市社工协会将与平安财险公司签订第一单保险,即为深圳援建新疆喀什的社工和深圳灾害社工志愿队的队员们共100余人购买保险,这也将是全国首单社工职业责任保险。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社工服务机构抵御风险能力普遍较低

  美国社会工作者协会对社会工作所下的定义是,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活动,用以协助个人、群体、社区去强化或恢复能力,以发挥其社会功能,并创造有助于达成其目标的社会条件。

  在我国,社会工作是指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和群体、组织提供专业社会服务,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公正和谐的职业活动。它旨在帮助社会上的困难群体,预防和解决部分因经济困难或不良生活方式而造成的社会问题。

  随着社会工作的不断深化,社工服务逐渐深入到精神卫生、禁毒、司法、医务等各个领域,社会工作服务范围不断扩大,社工或服务对象发生意外事件的概率也随之上升。在开展社会服务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能因本人或所在机构的过失、意外等原因,造成服务对象或第三方的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产生侵权行为,从而为社工及社工服务机构带来行为责任风险、专业技能风险、管理风险、职业道德风险等众多风险。

  现阶段,社工服务机构普遍存在抵御风险能力较低、承担责任能力有限的问题。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处社工、华员会社会工作主任职系分会主席梁建雄认为,由于社会公众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不高等原因,社工更易面临侵权诉讼,因此社工需要职业责任险提供保障。

  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发展研究院副教授赵文聘指出,社工职业责任险能够满足社工及社工机构、被侵权人双方的需求。该险种通过大量投保整合社会力量,以分散社工及社工机构的赔偿责任;同时,又为被侵权人获取应得经济赔偿提供保障,有效维护被侵权人的合法权益;其次,可以促进社工及社工机构增强职业责任事故预防意识。在保险责任期间,保险公司会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风险检查来提醒社工及社工机构改进管理和服务,制定相应制度规范以防范社工职业责任事故的发生。

  社工及社工机构面临五种风险

  赵文聘分析认为,尽管我国并未发生大量社工及社工机构因提供服务承担侵权责任的事件,但从社工及社工机构本身来看,可能面临五种风险。

  一是行为责任风险,指社工及社工机构违反或未能正确履行服务合同规定的职责义务或超出委托方委托的工作范围,造成服务对象或第三方的损失。

  二是专业技能风险,指因当前大多数社工及社工机构服务技能有待进一步成熟,社工服务可能造成服务对象或第三方损失。

  三是资源风险,指依靠现有技能、方法和链接的资源,社工及社工机构提供的某些社会服务,无法保证服务对象的所有问题都能被及时发现或解决,并由此可能对服务对象或第三方造成不良影响。

  四是管理风险,指因当前大多数社工机构处于成长期,管理机制有待健全,少数社工的失误可能导致整个社会服务工作出现不足。

  五是职业道德风险,指虽然国家和各地社工规范都对社工及社工机构职业道德有较高要求,但仍有部分社工及社工机构敷衍了事,甚至为谋求私利而损害服务对象和第三方利益。

  赵文聘指出,目前情况下,无论是社工还是机构抵御经营风险、承担责任的能力较为有限。一旦侵权行为发生,作为社工或社工机构的侵权人不具备赔偿能力或赔偿能力不足,即使受到法律制裁,被侵权人仍无法得到应有赔偿。“面对上述风险,借鉴其他行业责任风险的规避方法,采用职业责任保险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方法。”

  社工职业责任险涵盖两部分

  自2018年开始,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中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探索深圳社会工作者职业责任险的建立,经过前期调研分析、社工行业意见征询和公开询价,最终由市社工协会联合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共同推出“深圳社会工作者职业责任险”。

  本次推出的“深圳社会工作者职业责任保险”,主要包含职业责任险和诉讼费用两个部分。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经由法院判决的,如社工因执业过失造成服务对象的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经由法院判决的,导致他人死亡、伤残、医疗、财产损失、精神损失、误工费等相关费用包含在保险的范围之内,每人保险限额为20万元;诉讼费用则指经由法院判定为社工责任时,社工作为败诉方需要支付诉讼费用,保险公司赔付由于保险事故而被提起仲裁或诉讼的合理费用。

  平安财险表示,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的社会工作者协会推广该保障方案,平安财险还将进一步推进公众责任险和雇主责任险,以满足社工、社工机构及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分散社工与机构的意外风险,维护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促进社会工作事业的良性发展。

  ■他山之石

  平安财险保险专家指出,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日本等社会工作发达的国家,不仅有成熟的社工职业责任保险,还有医师、会计师等其他职业的职业责任险。

  美国的社工职业责任险包括综合意外、职业责任、网络责任;英国的社工职业责任险包括商业保险、公众责任险、雇主责任险、商业设备保险、商业法律保护保险、股票保险、人身意外保险等综合责任,购买时可选择投保内容;加拿大每人每年投保社工职业责任险的保费为100—200加元,覆盖了网络安全、隐私责任、商业一般责任等综合责任。

  香港的社工职业责任险具有“除牌机制”,对社工服务的监督力度较高,同时具有相关法律规范,社会公众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也较高,因此香港的社工较易获得社工职业责任险提供的保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