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秀洲书记述愿景:扬己所长“抢跑”长三角一体化

2019年05月10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嘉兴5月9日电(记者 胡丰盛 奚金燕)长三角一体化是中国宏伟蓝图又一笔浓墨重彩。在这盘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棋局”中,浙江率先谋篇布局,提出要“坚持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作为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全省域融入长三角的“主阵地”,嘉兴秀洲将如何举棋落子?

  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日前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秀洲一方面将扬己所长,坚持保护传承好大运河,发挥好秀洲独特的生态和人文优势,着力聚集更多资源;另一方面要补己之短,坚持以构筑更高能级平台为重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关键,更加主动深入接轨上海。通过扬长补短两手并举,努力成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生”。

  “一核两翼”全面融入长三角

  秀洲,地处浙江省北部,与上海相距不过百里。如何承接上海的溢出效应,平台最是关键。吴炳芳表示,近年来,秀洲一以贯之抓好“一核两翼”重大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政策支持,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首先是做强“创新之核”,在秀洲中部建设国家级高新区,全力推动平台提质,在更大范围统筹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更高效率配置生产要素。

  平台能级的提升,带来的是承载力和吸引力的提升。吴炳芳介绍道,目前秀洲国家高新区已迎来一系列高质量项目,如总投资108亿元的复星捷威锂电池项目以及中国商飞客户服务训练基地、赛飞航空线缆等项目,为秀洲区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同时,做优“南翼”,以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建设为支点,撬动智慧物流产业发展壮大,全力打造长三角空港物流枢纽。“这是秀洲接轨上海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也是完善长三角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举措。”吴炳芳期待道。

  此外,做美“北翼”,依托大运河丰富的水网资源,全力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构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态屏障。这恰是整幅蓝图的“点睛之笔”。

  此举蕴含深意。在吴炳芳看来,有人文底蕴和优良生态的地方,更能留住创新创业者,“我们要在引进项目的同时,发挥好秀洲独特的生态人文优势,真正把人才留住。”

  优化营商环境“引凤来栖”

  “一核两翼”蓝图已然绘就,如何才能加速“落地成景”?吴炳芳表示,关键在于厚植优良营商环境土壤,栽好梧桐树,方能引凤来栖,合力筑巢。

  基于此,近年来,秀洲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通信息孤岛,以政府自身改革换取企业和群众便利,一系列创新举措、创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为破解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多、时间长的问题,秀洲全面推行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工作,从全区后备干部、各镇企业服务中心、招商一线和村干部中选派红色代办员,直接进驻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专职为全区重大、重点投资项目提供一管到底、全程代办的服务。

  如今,“红色代办”服务已经成为秀洲区进一步优化投资软环境的一张“金名片”。 中国商飞客户服务训练基地项目是秀洲国家高新区去年引进的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仅用了98天,远超常规速度,这其中“红色代办员”功不可没。

  吴炳芳还透露,秀洲率先在嘉兴地区推进“证照注销联办”,企业只需要“一套材料申请、一个窗口受理、当场一次办结”,“让创业者在秀洲市场的进入和退出都更加便利化。”

  “这只是一个开始。”吴炳芳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永远在路上,秀洲将不遗余力推动流程再优化、环节再减少、时限再缩短、成本再降低,让秀洲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更快一步、更进一位”。

  跨地域协作谋求城市共生

  从长远角度审视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协作”只是初级模式,“城市共生”才是最终归宿。

  “高质量的长三角一体化不仅需要产业协作,更离不开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的联通协作。”吴炳芳认为,这就要求地方不能各自为政,应该积极探索制度共建,实现更高层次的共生共享。

  如何念好“共”字诀,秀洲已有了初步的探索。这要从一条河说起。秀洲与江苏吴江水系相通,然而过去,两地交界处印染企业较多,水质污染严重,两地因污染引发的矛盾持续了十几年。

  痛定思痛下,秀洲主动对接吴江,共同探路长三角区域治水一体化。两地相继创新实施联合河长机制、水质联合监测机制、水环境联合治理执法等协同机制,如今交界河道水质已经达到了Ⅲ类水。

  在吴炳芳看来,这正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生态合作模式的有益探索。目前,两地不仅在治水方面取得了成效,更在党建、产业、民生等领域建立了一体化战略合作关系。

  “大运河是秀洲宝贵的财富。”谈及大运河,吴炳芳语气中多了一份柔情。他说道,对于这笔“财富”,秀洲将珍之重之,继续坚定不移地保护好和传承好大运河文化,努力把人文优势转化成为发展优势,吸引更多高端人才、企业来栖息,为秀洲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