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位母亲走进高墙为迷途浪子导航

2019年05月13日 09:44   来源:法制日报   

  49位母亲走进高墙为迷途浪子导航

  □ 本报记者  黄 辉

  □ 本报通讯员 陈玖生 杨昕茜

  “妈,对不起,让您受累了!”当看到母亲突然出现在面前时,江西省洪都监狱十二监区服刑人员黄某腿一软跪了下去,失声痛哭。与此同时,现场40多名服刑人员与前来探望的母亲紧紧拥抱,眼泪夺眶而出。

  这是《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在洪都监狱母亲节亲情帮教活动现场看到的感人一幕。此次活动以“念亲恩,尚善行,感谢母亲,感恩祖国”为主题。当天,来自不同省份的49名服刑人员的母亲受邀走进高墙,共同参与亲情帮教。

  “由于自己的任性无知,已是成人的我,没能让妈妈享天伦之乐,却给她带来深深的伤害……”活动开始,五监区服刑人员李某深情地诵读情景诗《母亲,我想对您说》。听着一句句刻骨铭心的话,坐在台下的妈妈们忍不住擦拭着眼角的泪水。

  三监区服刑人员熊某因实施信用卡诈骗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3个月。此次特殊的母子相逢,熊某面对年逾七旬的老母亲愧疚不已。熊某说,入监这些年让他明白,人生没有投机取巧的捷径,只能踏踏实实走正道。

  来自内蒙古赤峰的四监区服刑人员张某,因贩卖毒品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当见到从千里之外赶来的母亲时,张某扑进母亲怀里泣不成声。张某母亲告诉记者,上一次见儿子还是3年前,为了这次见面,她坐了20多个小时火车,提早两天赶到南昌。

  在洪都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廖晨看来,母亲节前夕把各位母亲请到监狱来,目的就是给服刑人员创造一个面对面向亲人表达忏悔的机会,从而不断强化守法意识、悔罪意识、身份意识和改造意识,增强服刑人员自觉接受改造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