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码头“大变身” 北外滩滨江还江于民

2019年07月16日 13: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最长最美健身步道现身北外滩滨江绿地(图片均由虹口区新闻办提供)

  人民网上海7月15日电(唐小丽)“变化实在太大,原先这里还是一片干散货码头,每天桌上都有一层灰,现在环境越来越好,家里几周不擦都没事。”居住在北外滩滨江附近的居民说。

  如今,他们天天到滨江绿地散步健身,对他们来说,滨江就是自家最美的后花园,不用打理、不用操心,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幸福感和满意度越来越高,交谈间溢于言表。

  作为长江支流的黄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上海人对黄浦江有一种独特的感情。北外滩滨江区域是黄浦江沿岸的核心区段之一,自上海开埠后,沿江岸线就是货商往来和人流汇集之地,各地物产货品在此装卸,仁人志士在此登岸,包容并蓄的海派文化也从这里生发繁衍,多年来这里一直是重要的客运、货运和仓储码头。

  2016年末,上海黄浦江两岸滨江贯通工程启动,为了还老百姓这一江碧水、两岸翠绿,打造鸟语花香的都市滨江绿地和观景休闲空间,虹口花了不少力气。比如,海鸥饭店旁原本的经营场所全部拆除改造为观景平台,置阳段原本封闭的游船码头也经改造后向公众开放,滨江沿线各单位让出了更多的空间来建设公共设施和健身观光步道等。

  不仅如此,北外滩深厚的人文底蕴也融入滨江,除了沿江屹立百年的建筑,还专门设置了文化长廊玻璃墙,用图片和二维码展示“码头衍变”“西学东渐”和“名人踪迹”等故事,共同讲述历史的变迁,让往来于滨江的游人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增添一份文化魅力的熏陶。通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滨江还实现了免费高速无线网络全覆盖,不管是在文化长廊扫码读取北外滩的故事,还是对着美景拍照拍视频发个朋友圈,或是在无人超市买瓶饮料,都因为高速网络而格外便捷。

  如今的虹口滨江,既有得天独厚的一线江景,又有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的舒适环境,已经成为了广受欢迎的休闲健身地和户外活动举办地。每当晨光熹微和夕阳西下的时候,滨江步道上各类健身、漫步、休闲、观光的人群络绎不绝;各类群众性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也是轮番上演,原本功能单一的邮轮码头,摇身一变成为时尚新品发布平台,滨江的活力和魅力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