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做向导 玩直播 大凉山“悬崖飞人”这几年

2019年12月05日 13:51   来源:新华网   

  某色拉博对“悬崖村”的未来和自家的生活充满希望(11月23日摄)。

  某色拉博,是四川大凉山“悬崖村”的“网红”村民,被称为“悬崖飞人”。

  “悬崖村”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的别称,坐落在海拔1600米的山坳中,从山脚到山上的村庄海拔落差近千米,17段危险的藤梯曾是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2016年11月,藤梯升级为6000多根钢管搭建成的2556级钢梯。建成的那一天,兴奋的某色拉博特意去“跑”了一遍,从山顶到山脚仅耗时18分钟,而这段路普通人至少需要走两个小时。

  2017年6月,“悬崖村”通信铁塔建成,网络的开通,打开了村民和外界联系的另一条更加宽阔的通道。从小放羊、习惯了在悬崖上跳跃攀爬的拉博,用手机把自己爬天梯、过吊桥的画面以及放牛放羊等日常生活的场景,以视频形式发布在网络直播平台上。在很短的时间里,某色拉博的粉丝就达到12.6万,最高一条视频获100多万点赞,成了悬崖村的“网红”。

  2018年初,因为独特的地理风貌,“悬崖村”开始打造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当地村民也因旅游业的发展获得了部分利润,逐渐增收脱贫。某色拉博凭借一身攀爬绝技被旅游公司聘用,从放羊娃转身为旅游向导。

  “悬崖村”名气越来越大,前来体验攀爬钢梯的游客开始增多。“悬崖村”在脱贫攻坚中蝶变,这一切都被拉博用手机视频记录并发布在网络上,成为大家了解“悬崖村”的一扇窗口。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