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保护 湖北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196家

2019年12月13日 15:28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打响一年半

  全省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196家

  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深入推进一年半时间,湖北省在解决和治理长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并在多个方面贡献了长江大保护的湖北方案。

  12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政策文件解读走深走实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八场,聚焦《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

  为扎实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省政府2018年6月出台了《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等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相关工作方案》,打响集中力量做好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

  省政府率先在沿江省份中出台了《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实施方案》,针对七种不同类型的化工企业列出四类整改要求,并在产业政策执行等六个方面予以支持保障,典型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及工信部、国家长江办、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共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清单任务企业196家。

  督促长江沿线市州加大已取缔码头生态修复,复绿面积超过856万平方米。

  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战役,从长江干线向长江主要支流延伸。截至目前,汉江已取缔非法码头252个、规范提升码头6个,清江已规范提升码头4个。

  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的推进,带动了生态建设全面发力,长江一些重要的生态指标呈现出积极变化,全省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与2015年相比,今年1—10月,全省纳入国家考核的114个地表水水质断面优良比例,从79.8%提高到85.1%,劣Ⅴ类比例由8.8%下降到1.8%;城市PM2.5累计浓度均值同期下降33.3%,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同期上升6.4%。(记者戴红兵)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