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成区域发展中流砥柱

2019年12月25日 14:05   来源:聊城日报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高新区把创新驱动作为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灵魂,围绕研发平台的建设、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做足文章。今年,高新区有12家企业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总数达到3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90%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件,以上指标均居全市前列。今年,高新区新备案院士工作站1家,新增省级工程实验室1家,省级以上科研平台达到29家,晋升国家级高新区已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评审,正在等待国务院批复。

  山东日发现代新型纺机科技园项目以“打造世界无梭织机制造基地”为目标,产品主要应用于航天航空、医疗卫生、汽车装饰等产业;易斯特工程工具项目拥有机加工、热处理等世界先进水平设备100余台套,产品广泛运用于地铁、隧道、桥梁等工程建设……高新区进一步增强“工业强区、项目为王”的意识,狠抓科技创新,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

  高新区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动力、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2020年,高新区争取申报省级重点项目1—2个,新旧动能优选项目库项目10个左右,市级大项目10—15个,充实完善区级重点建设项目50个左右。高新区落实重点建设项目帮包责任制。实施流程化管理,“挂图作战”,以“一周一调度、一月一会诊、一季度一评比、半年一观摩考核”的方式扎实推进。建立完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建立政企“直通车”,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凝聚各类优势资源,全力助推项目健康发展。

  同时,高新区全力以赴推动企业膨胀和创新。全力推进鲁西集团与中化集团合作,把鲁西集团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化工新材料和装备制造基地。引导辖区企业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校企、研企交流合作,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和人才瓶颈;设立“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培育库,实行动态管理,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加强工业质量品牌建设,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于聊城日报、聊城晚报、聊城新闻网的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创作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