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龙岩市永定区供电公司苏彩冬:善德存大爱尽显“她力量”

2020年03月09日 14: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她,圆圆的脸上总是挂着甜美的笑容,一双眼睛炯炯有神;上班时,她热情的笑容、爽朗的声音,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如沐春风、倍感舒心;下班后,她化身公益志愿者,贴心的关怀、温暖的话语,令无数老人与孩子热泪盈眶……她,就是福建龙岩永定区供电公司岐岭供电所营业员、永定区红土地公益协会优秀志愿者——苏彩冬。

  令人如沐春风的窗口之花

  “营业厅是公司的重要窗口,营业员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形象,我们不仅要有扎实的业务知识,还要时时调整心态,拥有足够的耐心和热情,才能真正为客户提供良好的用电服务。”3月6日,提起十年如一日热情周到的服务,苏彩冬笑眯眯地对笔者说道。

  岐岭乡的年轻人基本外出务工,留下的多是些用电常识不足的老人和孩子,每每碰上问题,苏彩冬总是想客户之所想,耐心细致地帮忙解决问题。去年7月的一天,一位老大爷气势汹汹地冲进营业厅,见着片区经理后劈头盖脸就是一顿臭骂……虽然事不关己,但苏彩冬还是连忙上前请老大爷坐下,并递上一杯茶,和颜悦色地劝他先别着急,有什么问题供电所一定会帮助解决。在苏彩冬的安抚下,老大爷的情绪渐缓,将原因娓娓道来。原来,大爷觉得上个月的电费过高,怀疑是供电所乱抄表、乱收费。苏彩冬当即打开186系统,面带微笑、轻声细语地向老大爷讲解电量明细、欠费金额,以及智能交费如何预测电费等证明供电所不存在乱收费现象的关键问题。

  随后,苏彩冬一边仔细查对老大爷家中近期用电记录,一边耐心询问他上个月家中是否添置了电器或操办过喜事。得到否定答案后,她和片区经理判断可能室内线路存在问题,立即一同到其家中查找原因。经过一番详细检查,二人发现,原来是大爷家的热水器存在漏电现象导致电费突增,当即帮忙解决问题……原因找到,误会消解,在营业厅时还将信将疑的老大爷顿感羞愧,连忙向二人道歉,并对苏彩冬耐心、细致的服务表示感谢。

  “善小亦为”是苏彩冬的人生信条。入职14年来,不管是面对“和颜悦色”的阿婆,还是“怒气冲冲”的老大爷,抑或是各类形形色色的客户,苏彩冬始终在这个信条的指引下,用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系统操作技能,一遍又一遍地向客户答疑解惑;用客家妹子爽朗的声音、“招牌式”的灿烂笑容,让窗口服务的温暖之风吹进客户的心里……

  87岁老人心中的“亲闺女”

  “阿婆,今天天气很冷,您记得多穿点衣服。菜吃完了打电话告诉我,我给您送过去……”3月5日,看到天气转冷,正上班的苏彩冬不由得惦记起帮扶了7年的独居老人许满娘,赶紧趁着中午休息时间打了通电话叮嘱老人注意保暖。

  闲暇之余,苏彩冬是永定区红土地公益协会里一名优秀的志愿者。提起许阿婆,苏彩冬感慨万千。7年前,一个寒冬的早晨,正准备上班的苏彩冬发现步履蹒跚的许满娘在营业厅门口徘徊,赶忙上前询问她是不是需要什么帮助。“丫头,我还没吃饭,好饿。”说完来咨询电费的目的后,许满娘突然冒出的一句话令苏彩冬有些错愕。仅仅些许错愕,从读书时代就开始当公益志愿者的苏彩冬敏感察觉到许满娘的不同,很快就回过神来,趁着上班时间未到,带她到隔壁饭馆里吃了碗面。

  随后,在交谈中,苏彩冬得知许满娘是一位独居老人,生活困难。当许满娘确定自己的电费单上是32元钱、连连哽咽表示没这么多钱交时,苏彩冬暗暗决定“承包”老人家的电费。此后,苏彩冬每月都自掏腰包帮许满娘缴纳电费,至今已整整7年……不只如此,她还时常利用下班、周末时间陪伴老人,为她添置生活用品,并帮忙洗衣服、做家务,与老人建立了母女般的“亲情”关系。疫情期间,苏彩冬更是将老人的衣食住行放在心上,每天都掐算、跟踪老人家的“口粮”还能吃几日,一旦即将“断粮”,就及时送上米和菜……

  “彩丫头常常来陪我,买米买菜给我吃,还帮我做饭洗衣服,就像是我自己的亲闺女一样。有她这样待我,我就是死也瞑目了!”5日当天,苏彩冬再次送来米和菜,看着忙进忙出刷锅洗碗的她,已87岁高龄的许满娘满含热泪,几次颤巍巍地要将身上唯一贵重的银镯子摘下来“传”给苏彩冬。

  慈悲济心灵,善德存大爱。许满娘只是苏彩冬帮扶的对象之一,投身公益20多年来,她已记不清自己做过多少零零散散的“小事”,帮过多少人。2016年,永定区红土地公益协会成立后,找到组织的她更是大显身手,每年捐资助学4600元、策划并参与大型志愿服务活动20多场、入会仅4年既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志愿者……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公益路上,她始终用自己柔软细腻的爱心,润物细无声般地彰显“她力量”!(叶永卿)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