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暗箭难防!“无症状感染者”这一题,不得不解!

2020年03月30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30日电(郎朗)3月28日,来自河南的一例新增本地病例让“无症状感染者”的话题再度被舆论聚焦。近期,全国多地曝出的此类病例让网友担心疫情防控中的“暗箭难防”。

  无症状感染者为何不算确诊病例?他们是否具有传染性?“隐形的危险” 怎么防?疫情还未结束,“无症状感染者”这一题,不得不解!

  河南省卫健委通报截图

  “暗箭难防”!多地现无症状感染者

  近日,不少地区通报了无症状感染者的相关案例。

  3月29日,河南省卫健委通报了一例本地新增病例。该患者为漯河市的王某某,3月28日20:20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

  经流调发现,王某某于3月21日10:00左右在漯河汽车站乘坐长途客车到平顶山市郏县汽车东站,在其郏县同学张某某(郏县人民医院医生)驾车陪同下到乡下扫墓,在郏县期间与张某某一同就餐3次。

  而张某某于3月13日晚与刘某某、周某某(二人也为郏县人民医院医生)等人在饭店同桌就餐。刘某某曾有武汉出行史,返郏后自行隔离14天期满。

  3月25日,郏县人民医院对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在核酸筛查中发现张某某、周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核酸检测为单阳性、无症状,3人正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无独有偶,湖北荆门29日也通报了1例无症状感染者,并公布其活动轨迹。据荆门发布的消息,2020年3月27日,1名甲状腺疾病患者到市一医院(南院区)就诊入院,3月28日经核酸检测,结果为新冠肺炎阳性检测者,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此外,近期出现的境外输入病例中,亦有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

  在疫情形势逐步得到控制的现在,无症状感染者的频繁出现,给防控工作增添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隐形的危险?如何界定“无症状感染者”

  所谓“无症状感染者”,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指的是无临床症状,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阳性者。

  简单来说,就是感染者无发热、咳嗽、咽痛等临床症状,但是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患者身上携带病毒,自己却不发病,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病了,但却可以在无意间传播病毒给其他人。

  按照解放军呼吸病研究所原所长刘又宁的说法,目前已确认“感染”却无症状者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尚在潜伏期,潜伏期一过就会有症状,另一类则自始致终无症状。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2月14日的发布会上曾介绍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途径,主要有四个来源:

  一是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医学观察期发现了一些这样的人;

  二是在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中,在开展一些主动检测的过程中,可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三是在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进行主动检测时可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四是对有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的人员主动检测时,可能会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曾益新提到,专家研判,根据传染病一般的传播规律和目前的数据,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有排出病原的可能,但因为他没有咳嗽、打喷嚏等症状,病原排出体外引起传播的概率较小。

  在3月27日湖北省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湖北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刘家发提到,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具有一定的传播风险。但据现有数据,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不是主要传播来源,对无症状感染者也是要隔离管理的,公众不必过分担忧。

  无症状感染者为何还不算确诊病例?

  既然病毒核酸检查呈阳性,那无症状感染者算确诊病例吗?

  在1月28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监测方案(第三版)》中,“无症状感染者”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被进行了区分,如果新冠病毒核酸检查呈阳性,但没有症状,不纳入每天发布的确诊病例中。

  到了3月7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中明确,疑似及确诊病例,需具备临床表现。无症状感染者因无临床表现,需要集中隔离14天并做进一步的检测来进行判断。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期间出现了症状,则将其作为确诊病例报告并公布。

  也就是说,根据已有的标准,无症状感染者并不算确诊病例。

  专家对此也曾给出解释。流行病学专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此前表示,检测可能出现“假阳性”结果,因此需对无症状感染者进一步诊断鉴别,不能仅凭检测阳性就判断其为确诊病例。

  “我们这个诊断技术是核酸诊断技术,不能确证它是活病毒。对没症状的检查,我觉得它(阳性结果)不能断定是活病毒、死病毒,还是病毒的片段造成的。这种情况下,对这种人需要进一步鉴别。”

  曾光介绍,疾病的诊断不能仅依靠一项检测,还要结合其他表现,综合地做出判断。无症状感染者不应被看作新冠肺炎患者,但他们也有可能处在潜伏期,后期可能会出现症状,转为确诊患者,所以需要对他们进行隔离。

  防止出现漏洞!隐形的“感染者”需警惕

  “要高度重视防治无症状感染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6日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

  根据中国政府网的报道,李克强在这次会议上提到,“无症状感染者究竟有无传染性?病情会不会进一步发展变化?卫健委要组织专家认真研判,拿出科学防治方案。这是我们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出现防控漏洞的重要内容。”

  李克强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部门一直在根据情况变化不断调整诊疗方案,对于出现无症状感染者这一情况,也要因应变化、科学应对。

  对于公众担心的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引起疫情的再度暴发,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29日对媒体表示,关于中国国内“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目前了解得很有限:既没有具体数字,也未有详尽研究。但是根据已知的事实,也可以做出一些推断。比如: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对与其密切接触的人的传染率很高,但是中国近期新冠肺炎新确诊病例数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在不断下降,这可以说明:中国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蒋荣猛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经过这段时间全国的防控,很多感染后发病的被确诊、密接人群以及关联人员都进行了隔离处置,这种方式是处理无症状感染者的最好方式。

  “只不过对于超长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存在漏网,不过这个数量极少,进一步传播的几率非常小。而且一旦发病,在现有严密的防控筛查体系中能被发现,一旦发现,及时进行密接人群的隔离处置和管理,不会引起大规模暴发疫情。” 蒋荣猛称。(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