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打破数据壁垒,新片区助力长三角蓬勃发展

2020年05月28日 15:20   来源:新民晚报   

  长三角“一网通办”办理异地业务有多方便?蓬勃建设中的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有着怎样的雄心壮志?上海临港新片区,又将为长三角注入怎样的发展动力?昨天,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集中采访报道的第二日,在浙江省嘉善与上海两地的采访中,这些问题得到了解答。

  采访的第一站,是嘉善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走进大厅,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不像一个传统式的办事窗口。原本封闭式的柜台被改造成为了开放式空间,以柜台隔离办事人员与群众的场景在这里已不复存在,“面对面”变成了“肩并肩”,而这里改变的远不止办公方式的改进这么简单。  

  在“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陈先生正在办理一项变更营业地点的业务,他的一家工厂准备从嘉兴迁到西塘,原本需要化几天才能完成的业务,如今只用了20分钟就完成了变更。这正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打破了数据壁垒,实现跨区、跨省业务“一网通办”。

  嘉善县政务数据办市民服务中心副主任费捷告诉记者,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嘉善与青浦、吴江率先建立长三角一体化政务服务联动机制,整合三地资源。嘉善还于去年成功颁发了首张通过长三角“一网通办”系统进行异地收件的营业执照,以及首张住所冠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企业经营证照。今年以来,长三角示范区政务服务一体化继续加速,三地每月定期开展联系交流,推进跨区域资源共享互认。

  采访的第二站,是正在施工中的中新现代产业园。2018年底,这一项目落地嘉善,预计明年3月完工。这一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园区,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第一个重大区域合作项目。

  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缪昂告诉记者,园区以智能传感产业为主导,突出聚焦重量级未来产业、推进高质量区域发展。自签约以来,已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嘉善智能传感器产业专项基金,同时成功引进总投资超100亿元的光环新网、总投资20亿元的博升科技等一大批高精尖项目。未来或将以传感器研发制造为核心,打通上游芯片核心关键部件和下游汽车电子、消费电子、航空电子等应用制造端,带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智能传感谷”。

  结束了嘉善的采访,媒体团一行来到了上海临港新片区。作为备受全国关注的另一片发展沃土,新片区又会给长三角发展带来怎样的驱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特殊综合保税区处副处长宋鹏霖告诉记者,新片区作为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也写入了长三角的一体化的发展规划纲要之中,因此是两个国家战略的叠加点。新片区在未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中,将担当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对外开放的一个增长极。此外,新片区还能起到成为长三角的联运的枢纽、提供产业链的集群化、推动长三角地区产业园区合作等重要作用。  

  宋鹏霖透露,目前新片区正在探索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的建设,未来可将一些国际跨境贸易的平台进行对接整合。而在这一基础上,也可把长三角相关的贸易环节的数据进行对接,形成一个打通长三角一体化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这将对长三角地区外贸业务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