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新区“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服务重点项目

2020年10月30日 09:39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投资6.95亿元的沧州中铁装备铁路专用线项目正式获得省发改委核准,该项目的实施既可以保障企业生产经营需求,增加铁路运营收入,提高运输能力和运输效率,实现港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又能推进渤海新区大宗货运运输结构调整步伐和“公转铁”的实施,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沧州中铁装备铁路专用线项目成功“落子”,是全市“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开展后,渤海新区以优良作风推进实际工作的生动写照。“针对渤海新区重点项目多的特点,我们把作风教育的突破口放到了破解‘痛点’‘堵点’‘难点’上。以此为切入,紧张快干,精准施策,全力提速重点项目建设。”渤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华峰说。

  这一针工作节奏上的“强心剂”,得益于连日来全区不断认真学习全市作风教育精神和对标南方城市先进经验,自我拧紧思想“发条”,唱响“苦干实干”的最强音。

  据介绍,全市召开“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后,渤海新区负责人带着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奋发进取的强烈愿望,带领相关部门到南方一些省市考察学习,对标对表。考察结束后,渤海新区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并根据在南方考察所学到的经验,号召全区所有党员干部践行使命责任,树牢战略思维,跑出“新区速度”。

  为确保工作实效,渤海新区班子成员对35个重点企业集中包联,解难题,抓进度,每到重点项目建设的关键节点,分管班子成员就扎到一线现场办公,同时建立“重点项目推进群”微信平台,实现24小时“即时化”办公,将一些重点工作“收账”的时间严格到“时”和“分”。针对入驻企业项目建设、投产和扩建对淡水资源需求量激增的问题,渤海新区聚焦聚力实施海水淡化工程,已建成海水淡化产能5.75万吨/天。近日,国华沧东电厂与鑫海化工、旭阳化工、东方化工等3家企业签署供水意向协议,协议新增每日供用水量5万吨至8万吨,至此渤海新区共有63家企业用上海水淡化水。截至目前,共帮助解决泰地码头增加原油货种、绿源污水处理厂运营等实际问题80余个。

  对“立区兴区”的大项目、好项目,渤海新区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建立重点服务专班,明确牵头单位和协同单位,集中攻坚,抢抓落地。项目建设单位将符合联审条件的项目报送牵头部门,由牵头部门召开建设条件联合审查会议,确定特事特办项目各环节的责任主体、时间节点等,形成会议纪要。根据会议纪要内容,审批部门出具项目选址意见或规划选址意见,进行土地预审,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产业落地,配套先行。为此,渤海新区不遗余力完善产业发展载体平台,推进土地整理、管廊、道路、供水、排水、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加速破解基础设施配套“最后一米”的瓶颈,增强项目和要素聚集能力,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围绕“怎么把项目服务好”“怎样把配套保障好”“怎样把项目发展监督好”三个关键环节,推进重点项目工期进度公开公示制度,实施动态化督查模式,建立跟踪台账,编号挂账,滚动督办,逐项销号,直至完成。行政审批局放大“一章审批”效应,强力推进“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10月11日至24日,网上办结各类事项14058件,同比增长52.3%。今年以来,渤海新区累计开工重点项目143个,竣工71个,投产48个,签约682个。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渤海新区“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服务重点项目

2020-10-30 09:39 来源:河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