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群”奔腾,小园区有大能量

2020年11月09日 10:31   来源:新华日报   

  当年“跑马圈地”的乡镇工业园,如今已是“寸土寸金”的科技园区。打破空间制约,让园区精致生长;聚合枢纽资源,汇集新生力量……南京市栖霞区马群科技园华丽转身,“小园区”蕴藏高质量发展的“大能量”。

  产业升级

  园区种出“科创森林”

  古时万马奔腾的皇家马场,如今聚才引智的创新热土。

  日前,南京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公示了“紫金智谷人工智能产业园规划设计方案”。这一项目位于栖霞区马群街道马群科技园内,总建筑面积约7.01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5.07万平方米,主要功能为科研办公及其配套设施。未来将集创新孵化、科技研发、创业投资等多种产业功能于一体,全力打造以“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为主导产业的创新科技园。

  这只是马群科技园18年“成长如蜕”的精彩一页。草创之初,这是一片城郊接合部的乡镇工业园。如今,这片1.78平方公里的土地转型为“寸土寸金”的精致样本,一年税收超10亿元,先后被认定为江苏省物联网产业基地、省级科技产业园、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优秀园区。

  “在三宝科技、恒电电子、海陵药业、凯米膜科技等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下,园区以智慧、健康、环保为主导产业,集聚各类企业500余家,于2016年成立全市首家上市企业联盟。” 马群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片“小而美”的科创沃土上,集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建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工程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拥有专利1000余件。

  更多的“新生力量”在不断迸发。马群科技创业中心坐落在仙林大道18号,这里的A、B、C三幢孵化楼已投入使用,总面积5.4万平方米。马群街道负责科技和人才工作的吴泽健介绍,这里入驻企业超100家,以物联网、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的科技研发企业为主。这一街道级的“科创中心”,如今已是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南京市小企业创业基地、省级重点培育小企业创业基地。

  城市“东大门”、园区“小天地”,如今做出了“大文章”。今年前三季度,马群街道财政总收入10.04亿元;规上工业产值16.1亿元,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48.7亿元;实现亿元以上签约项目15个,签约项目总额75.6亿元。

  空间裂变

  龙头企业“串珠成链”

  这一层级不高、空间有限的“小园区”是如何突围攀升的?从一个个企业不断拔节生长的故事中,就可以找到答案。

  “马群真的是风水宝地,我们公司2007年搬到这里,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南京恒电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洁说,她亲眼见证了马群科技园的今昔巨变,企业也随之不断突围扩张。“2011年,我们企业扩张遇到瓶颈,想扩大生产但附近没有地,只好到别的园区要了一幢楼……”恒电电子遭遇的“成长的烦恼”,触中了马群科技园发展的“软肋”——早先工业园的粗放式布局之下,很难找到新的产业空间。

  “项目想进来,龙头企业要扩张,但是我们没有载体空间了。”马群街道经济科科长李世玲说,这是当时最紧迫的“供需矛盾”。

  抢抓低效用地再开发,为园区发展打开大空间。2016年,马群科技园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修编,园区内的工业用地规划调整为科研用地、商办混合用地、单身职工公寓用地和其他服务设施用地。

  盛恒达产业园项目,就是这一“关键之举”的标杆项目。“这片55亩地和我们公司隔街相望,当年是一家大理石加工厂。在街道的帮助支持下,我们通过招拍挂程序拿下来了,目前已启动建设,将打造一个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区。”杨洁介绍,其中一半将用于企业自身扩张,预计公司年产值将从现在的3亿元增长到5亿元;另一半则用于引进关联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一家龙头企业“操盘”一个“园中园”,“串珠成链”吸引一批企业。在栖霞建设打造的星叶广场里,除了自己的总部大楼,还有9栋独栋办公楼正在招租。“我们目标就是引入建筑设计类相关的总部企业,预计到明年就完成招商。”该项目营销部经理李海亮介绍,目前,已经吸引了宝能南京总部、南京市第二建筑设计院等企业入驻。

  目前,马群科技园53幅企业用地中,已经有15幅工业用地转为科研用地。剩余38幅工业用地面积约1438亩,其中11幅地块正在办理转性手续。马群街道党工委书记孙东方表示,通过低效用地再开发,让厂房变成科创载体,要再造一个马群科技园、若干个马群科创中心。

  能级跃升

  “东大门”加载“枢纽经济”

  地铁2号线、4号线交汇,沪宁高速、宁杭公路、绕城公路等穿境而过,马群素有主城“东大门”之称。在紫东崛起战略的全新背景下,这一城市东望的“新起点”被赋予更多使命。

  聚焦打造“南京东大门”新形象,马群街道正全力助推S6宁句城际线工程建设,借势改造中山门大街沿线环境,筹划马群新街出新,开展青马路东延,打通青马路与石狮路的连接。新的发展版图上,马群和金马路交通节点吸纳客流、资金流,正乘势而上崛起为枢纽经济高地。

  占据要津,向上生长。金马路TOD项目为这一片区的发展树立新标杆。在绿地云都会项目现场,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我们这里建设写字楼10万平方米,销售情况一直很火爆,大家看中这里的区位优势和完善配套。”营销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南京唯一的高铁TOD项目,除了建设商业、办公、酒店公寓之外,还代建了一批公共交通配套设施,包括紫金山客运站、长途客运车辆停车场、公交场站、P+R停车场、出租车停靠场等。

  “这里交通方便,配套齐全,将成为初创企业的集聚地。”马群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马群街道经济服务中心已先期入驻这一项目。为了打造良好的办公和商务环境,项目还配备了1.8万平方米城市运动公园、6000平方米的屋顶花园。集城铁、地铁、客运、公交、出租车和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运输为一体,这处综合性客运枢纽,正“垂直生长”出一处城市功能聚合体。

  马群街道党工委书记孙东方表示,街道正以转型发展为目标,加快“二次创业”,着力推动马群科技园地块转性、产业升级,以载体建设为依托,挖掘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企业总部基地和科技企业集聚区。

  本报记者 仇惠栋

  本报通讯员 孔令浩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马群”奔腾,小园区有大能量

2020-11-09 10:31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