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开幕

2021年02月04日 21:48   来源:成都日报   

  2月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金牛宾馆礼堂开幕。

  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李仲彬、张剡、郝康理、刘仆、左正、罗霞、杨建德、徐玖平、韩轶、里赞、甘华田、景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642人,实到567人,符合规定人数。

  开幕会由郝康理主持。上午10时,郝康理宣布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在大会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议程后,李仲彬代表市政协十五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成都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政协有力指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发挥优势作用,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回顾了市政协常委会一年来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加强思想武装,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积极投入战“疫”,全力助推夺取双胜利;坚持团结联谊,广泛凝聚共识合力;聚焦高质量发展,增强协商建言实效;践行履职为民理念,助力实现美好生活向往;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有效发挥主体作用;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报告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在中共成都市委坚强领导下,紧扣“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落实总体要求:

  一是努力在政治能力上有新提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努力在增进共识上有新提高,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画好同心圆、增强向心力。

  三是努力在建言献策上有新作为,聚焦唱好“双城记”、服务新格局、建好示范区、办好大运会“四件大事”和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多建睿智之言,多谋务实之策。

  四是努力在凝聚力量上有新贡献,切实践行履职为民的理念,有效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五是努力在工作创新上有新成效,建立完善政协协商工作规则,深入推进专委会“六个转变”,深化委员学习培训,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等,推动全市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徐玖平代表市政协十五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929件,立案742件,均已按时办结。

  大会书面听取市政府关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说明。

  范锐平代表中共成都市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范锐平指出,2020年,成都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夺取“双胜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关心支持,得益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凝心聚力、共同奋斗,也饱含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辛勤汗水、智慧力量。

  范锐平指出,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为统领,作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战略部署,就是要为市场主体创造蓬勃发展的新机会,为新兴产业培育广泛应用的新场景、为青年人才搭建圆梦筑梦的新舞台,为广大市民提供美好生活的新体验。

  成都将致力推动实现共同富裕,让市民收入更加丰厚、生活更加殷实;

  致力创新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让公共产品更加优质普惠、更加共享可及;

  致力厚植生活成本竞争优势,让城市更加幸福宜居、生活更加巴适安逸;

  致力提升城市通勤效率,让职住更加平衡适宜、出行更加便捷舒适;

  致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让市民家园更有颜值、市井生活更有品味;

  致力营造生态惠民场景,让市民在大都市望见雪山、漫步绿道、亲近自然;

  致力打造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安心投资、专心经营、全心发展;

  致力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让青年人才筑梦成都、向阳而生、成就未来;

  致力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让城市治理更加有序、更有活力、更可持续;

  致力建设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让孩子开心成长、老人舒心长寿、社会友善和美。

  范锐平强调,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是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桥梁纽带和强大力量。面向新征程,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一切工作的总纲,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围绕唱好“双城记”、服务“新格局”、建好“示范区”、办好“大运会”四件大事,聚焦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多建睿智之言、多谋务实之策。要更加密切同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联系,助力党委政府及时纾困解难、释疑解惑、化解矛盾,不断巩固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让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同心同向、砥砺前行,用奋斗谱写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中共成都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成都警备区的领导同志,在蓉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代表,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会议的有:各区(市)县党委和政府、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市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垂直管理机构负责人。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尚在境外的27名港澳委员履行请假手续,通过在线平台履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成都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开幕

2021-02-04 21:48 来源: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