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2月4日 吕玉印)

2021年02月22日 14:08   来源:肇庆市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21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2月4日在肇庆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肇庆市市长 吕玉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肇庆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在抗疫中砥砺前行 “十三五”在奋进中顺利收官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集中精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在大战大考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好增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11.65亿元,同比增长3%(以下简称“增长”),增速排名全省第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5亿元,增长9%,增速排名全省第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2.6%、12.1%、2.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3%。市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有板有眼、有章有法、有力有序。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第一时间建立联防联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建立疫情研判机制,第一时间发出齐心抗疫动员令,2.3万名医务人员临危受命,17.8万名党员冲锋在前,数十万名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闻令而动,全市上下共克时艰,构建起“一个指挥体系、四张网、一个快速反应机制、一个平台和双保障”的有效防控体系,推动疫情防控见势早、行动快、成效明显。及时出台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6条措施,创新提出90多个“肇庆版”工作指引和复工复产“必备”,“一条龙”“全通道”解决企业原材料、物流运输、用工、资金等难题,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连续打赢应对春节后返程高峰、疫情个案快速处置等多场硬仗,3月18日后我市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绘就了一幅众志成城、彰显担当的“抗疫长卷”。

  我们主动抢抓机遇变危为机,经济发展赢得主动权。在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提前研究政策走向,早在年初就组织成立工作专班,选派人员长驻广州,冒着危险逆势而行,早谋划、早研判、早部署、早行动,抢先一步、占据主动,成功向上争取新增债券160.2亿元、排名全省第3,在省第一批1000亿元复工复产稳投资应急专项贷款中,获综合授信156亿元,占全省比重15.6%,既有力保障各项建设有序推进,又为化解政府债务提供资金支持,为稳住经济基本盘下好先手棋,为赢得发展主动权注入强劲动力。成立稳投资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专班,推动316项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投资任务,有效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坚决落实强企惠企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超33亿元,“粤信融”肇庆分平台帮扶企业获得信用贷款63.9亿元、排名全省第3,新增6家上市挂牌企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5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60家,新登记各类企业增长10.3%,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抢抓上级稳外贸、促消费政策机遇,获批设立中国(肇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高要被认定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五金制品),广宁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我们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产业招商落地实现“破题破局”。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明确以培育“4+4”制造业产业集群为重点,深入推进“产业招商落地年”行动,建立“招、落、投、服”全链条工作机制,加速产业集聚发展。改革产业招商模式,突出市级统筹,成立市投资促进部门和驻深圳等4个招商局,打造了一支300多人的专职驻点招商队伍,围绕“4+4”产业开展“驻地招商”“产业链招商”,带动全市形成“精招商、招精商”新局面,全年新引进产业项目505个、计划投资总额1160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占比均超过70%。创新招商考核机制,改变过去单一考核投资额的方式,建立以企业注册数、设备投资额、实际到位资金额等5项指标为重点的考核体系。强化要素保障,建立产业招商落地巡查日等“1+4”工作机制,组建土地、金融、用工、审批验收代办等7个工作专班,开展产业用地整理提升专项行动,新整理提升产业用地2.4万亩,新增开工产业项目300个、实际投资额301亿元,新增竣工产业项目271个、实际投资额212亿元,126个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动工。重点产业项目加速推进,小鹏汽车实现量产,投资超100亿元的肇庆万达国家度假区、首期投资120亿元的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等项目顺利推进,“4+4”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例提高到69%。坚持增资扩产是最有效的招商引资,新增超亿元增资扩产项目43个,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2%、排名全省第3,投资120亿元的风华高科高端电子元器件生产项目加快建设。

  我们瞄准重点平台载体扩能增效,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主动承接大湾区产业溢出,从大湾区兄弟城市引进产业项目325个、投资总额503亿元;肇庆高新区开展“千企精准登门招商”,搭建项目从入园到投产的全生命周期直通快车系统,新引进项目158个,大华农等6家企业完成总部迁入;西江高新区、高要产业转移工业园(金利高新区)成功获批省级高新区。加快打造城市发展新引擎,制定出台支持肇庆新区发展系列政策,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肇庆医院、市文化发展中心基本建成。谋划做强主城区,高位推出“古端州·新活力”三年行动计划,府城保护与复兴微改造、世茂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加快推进,端砚文化旅游区启动建设,中国端砚博物馆建成开放。畅通内外交通循环,怀阳高速肇庆段、肇庆大桥扩建工程、东进大道三期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建成通车,广佛肇高速二期肇庆段完成工程建设,肇明高速先行工程动工建设。

  我们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小康成色更足。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3.27亿元,111个省定贫困村和8.8万建档立卡在册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对口帮扶广西桂林、贺州4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强力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在全省率先完成陶瓷企业“煤改气”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绿色清洁低碳发展,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水环境质量在全国337个城市中排名第12,肇庆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地一策”强力推进债务化解工作,隐性债务余额比2019年末下降53.2%,实现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我们全力推动“四大创建”夙愿达成,凝聚了人心、提振了士气、提升了战斗力。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冲在一线,交警、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等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创文测评群众满意度100%,推动创文获得2020年排名全国第6、三年总排名全国第11的好成绩。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再添一张极具含金量的绿色名片。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成功创建星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端州、鼎湖、德庆、封开创建成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获得第四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主办权。

  我们紧盯“三农”突出短板,乡村振兴彰显特色。战疫情抢农时,大力推进春耕春种,粮食生产保持平稳增长,生猪产能加快恢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4%、排名全省第5。新增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个、省重点龙头企业13家,累计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数量均居全省前列。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交易博览中心全面动工、检测中心投入运营,省部共建国家级南药市场有关工作顺利推进。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完成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390公里,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基本建成,贺江碧道画廊成为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工程。

  我们聚力解难事办实事,社会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财政投入民生类支出占比达到73.4%,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坚持就业优先,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大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新增幼儿园公办学位3万多个、义务教育学位1.5万多个,市第一人民医院建设省高水平医院有序推进,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总投资76.5亿元的32个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加快建设。千方百计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低保、孤儿供养、“两残”补贴、特困人员供养等标准均达到或超过省要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入选第一期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10个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试点有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安全生产形势、食品药品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总体稳定。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工作不断加强。统计、民族、宗教、革命老区、外事、侨务、港澳、对台、人防、信访、地方志、档案、气象、水文、地震、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慈善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我们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政府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持续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坚持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市政协通报情况,按期办结人大代表议案1件和建议127件、政协提案172件,满意率100%。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政府决策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顾问咨询工作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考评获全省第4名。持续提升行政效能,实施“一次办成一件事”政务服务改革,“数字政府”改革实现“一个全国率先、十二个全省率先”。科学理财用财,政府一般性支出压减10.8%,组建市级政府性资金绩效审核专责小组(“大刀队”),在高要探索实施工程刚性招标制度,做到“花小钱、办大事,少花钱、办实事”,审减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投资17.8亿元、审减率29%。聚焦重点强化督办,构建起“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全程跟踪、重点突出”的大督查体系。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审计监督、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加大。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市委的领导下,我们精准到点、稳扎稳打、善作善成,凝聚起伟大抗疫精神和创文精神,交出了“双统筹、双胜利”的合格答卷,产业招商落地破题破局、聚力成势,“一带一廊一区”渐次成型、势头良好,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的底气更足、信心更足、决心更足,干事创业精气神空前高涨,呈现出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有力推动了“十三五”顺利收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肇庆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实事求是主动化解超常规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年均增长5.2%、9%、7.9%。肇庆新区获省支持建设粤港澳特色合作平台,肇庆高新区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列入珠三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肇庆)、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加快建设。

  五年来,肇庆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实施工业发展“366”、创新驱动发展“1133”、现代农业发展“611”三大工程,幸福产业集聚带、西江先进制造业走廊、生态产业示范区加快建设,推动产业布局优化、融合互动发展,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2+4+N”产业平台加快建设,形成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金属加工等7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产值超百亿元企业、省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高新技术企业增长4倍,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2个、省产业园(集聚地)4个。形成粮食、水果、蔬菜、畜禽、水产、南药六大农业主导产业,粮食产量年均保持110万吨以上。

  五年来,肇庆城乡面貌显著提升。坚持“建好城市为人民”,新一轮创文主城区新建街头小景133个,整治改造老旧小区576个、背街小巷593条、农贸市场90个,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彩化工程成效明显。全市域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498亿元,广佛肇高速一期、汕昆、汕湛等多条贯通山区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大环市高速公路网构建完成,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排名全省第6。建成阅江大桥、肇庆火车站综合体、肇庆东站站前综合体,广佛肇城际轨道投入运营,开通肇庆始发直达香港和深圳高铁,端州城区50条“瓶颈路”全面打通,连续3年成为全省交通最畅通城市之一。所有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客车”“村村通自来水”,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五年来,肇庆重点领域改革不断突破。顺利完成市县机构改革、乡镇街道体制改革,搭建五大国有投资集团,完成国有“僵尸企业”出清处置等工作,全面完成农合机构改革,乡村社会治理综合改革成效明显。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推动“放管服+数字政府”改革深度融合,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改革走在全省前列,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半天办成”,城市综合信用指数稳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市场主体数量比“十二五”期末增长52%。

  五年来,肇庆市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2.75万元,比“十二五”期末增长44.8%。财政投入民生类支出比“十二五”增加463亿元、增长64.8%,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新增义务教育学位7.2万多个、医院床位3700多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稳步提升,成功承办第十五届省运会,长者公园、儿童公园等新建公园建成开放,各县(市、区)实现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全覆盖。空气质量从排名全省倒数到改善幅度全省第1,创建成为国家森林城市。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五年,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肇庆各项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好用好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稳步前行;必须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研究谋划出更多创新性的思路举措,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稳步推进肇庆改革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走对走实走好高质量发展路子;必须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持之以恒推动产业招商落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这些都是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的宝贵经验。

  各位代表!发展成果来之不易,这是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向驻肇部队和单位,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肇庆建设发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一是经济总量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发展底子薄弱、经济规模偏小、经济结构不优、抗风险能力不强。二是产业集聚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主导产业正处于培育壮大阶段,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偏少,产业仍处于价值链中低端,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还很不完善。三是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仍有待提高,城市经营能力亟待加强,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产城融合互动还不够紧密,新型城镇化水平仍然不高。四是公共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还有不少短板。五是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部分干部抓落实能力、解决问题本领、推动发展水平仍有待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肇庆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2月4日 吕玉印)

2021-02-22 14:08 来源:肇庆市政府网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