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党建搭台办实事 业务唱响“双满意”

2021年04月21日 1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年前,国网福建电力正式启动“双满意”工程;20年后,“双满意”工程再次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围绕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六个好”总体要求,主抓“七大行动”,攻坚15项指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学促干。围绕工作中的难点、痛点、热点,以“党建+”为载体,用好合力点、聚焦关键点、寻找创新点,开展与社区共建、与政府共建、与企业共建等多场活动,通过搭台唱戏,精准发力,积极践行新时代“双满意”,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多方共赢。

  柜台下沉进社区 网格融合惠民生

  “供电公司把服务下沉到基层来,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居民可以不出门就可以把业务办好,实在太方便了。” 4月14日,晋江市首个电力能源服务站落户晋江梅青社区,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庄烜炜对这样的合作表示欢迎。

  为更好地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供电网格服务与社区网格服务融合,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营销部第一党支部、营销部第二党支部、城区供电所党支部和晋江民政局党支部、梅青社区党支部开展联创共建活动,积极探索供电网格化与社区管理融合的机制,以梅青社区为试点,联合成立梅青社区电力能源服务站,将供电服务触角延伸到家门口。

  “只要输入手机号码、居民身份证及缴费户号,就可以在终端机上自助办理各项业务。”当天,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营业厅工作人员小吴在梅青社区居委会党群活动中心驻点工作时,耐心地为社区居民介绍网上国网智能服务云终端。今后,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缴费、发票打印、用户新装等普通供电业务,实现用户办电一趟都不用跑。

  “在梅青社区设立能源服务站,是便民、惠民的新举措,供电公司网格长和社区城市网格长可以在这里进行无缝对接,实现电力服务就近就地就快服务。”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营销第二支部书记蔡进发介绍,供电网格长是社区用电的“安全卫士”,供电公司将以共建活动为载体,每周安排半天时间,在梅青社区居委会党群活动中心常态化开展驻点服务,及时了解客户的用电需求。同时不定期开展用电宣传进社区活动,为社区提供用电能效建议咨询,推动社区三线清理及表箱改造工作。此外,还组织“海丝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为社区孤寡老人提供延伸爱心服务,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

  数字共享探新路 信息互联促共赢

  4月13日上午,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晋江分公司举行“党建联创”签约仪式,双方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共识。这标志着晋江5G智慧电网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目前,机器人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我们正在协调移动公司现场部署5G网络。”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运检部专责小曾介绍,5G信号全面覆盖后,可实现“世中运”开闭幕式场馆第二体育中心#2开闭所5G远程视频,二体#1开闭所5G机器人智能巡检。同时,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拟在“世中运”前线指挥部部署相关5G设备,作为视频会议系统备用通道,目前已完成技术论证。

  联创活动是搭建加强电企合作的良好平台,为企业建设和发展形成了坚实保障。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通过整合移动公司的网络资源和信息化技术,以及国家电网的综合能源、电力物联网等优势,促进双方专业领域新拓展,共同研讨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拓展应用,实现电力、通信、信息资源共享,推动能源数字化、清洁低碳转型等深入融合创新。

  为做好5G网络建设的电力保障和供电服务工作,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积极主动联系中国移动运营商,抢抓5G发展机遇,秉承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理念,多措并举全面落实5G网络建设,把建设“5G智慧电网”作为提升电力行业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不断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在输电、变电、配电等场景上实施应用,加快构建以5G引领的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推动晋江市电网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政企携手共发力 隐患整治出实招

  3月14日下午,晋江市工信局组织召开“晋江市电力设施保护区划定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当前晋江地区电力设施保护区划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商定下一步保护区划定步骤、方案和划定办法,并形成《备忘录》。这是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政企党建联创共建后,推进具体工作落实的一个缩影。

  3月10日下午,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举行2021年“社会责任月”启动暨“政企党建联创”签约仪式,晋江市经信系统党委、晋江市工信局党总支、晋江市应急局党支部、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党委、恒丰银行泉州分行党支部共同签署政企党建联创协议书。

  “此次活动以践行‘晋江经验’、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助推中小企业安全发展为主线,旨在落实各级政府和省、市电力公司各项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要求,推动各方齐抓共管、共保安全。”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安监部主任李文勇表示,在社会责任月启动政企党建联创工作,是该公司深化新时代“双满意”工程的重要举措。

  以此次政企党建联创为契机,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聚焦行业安全关键点,致力解决一批涉网问题,消除一批用电隐患,划定一批电力线路保护区。截止目前,申报的4条110千伏架空线路保护区已经得到了批示,申报的12条10千伏线路正在公示。

  暖企惠企量身定 “双碳”生态携手建

  “采用供电公司量身定制能源管理模式和生产车间屋顶光伏发电的项目后,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为企业实现绿色循环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近日,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走访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去年为企业提供的节能优化方案进行回访,该企业工作负责人对方案运行情况表示肯定。

  作为国内纺织行业首个“三星级”绿色工业建筑项目,凤竹安东园区主要以生产针织印染面料为主,印花、染纱为辅。园区现有11个配电站房、容量2.88万千伏安。针对园区负荷特点,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以党建共建为载体,促成国网福建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与凤竹纺织公司签订企业园区综合能效管理系统服务项目。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围绕园区用电信息、设备运行状态、用电负荷等各类用能数据,提供专业纺织漂染行业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提高企业电力设备运维水平,优化企业能源调度业务。

  该综合能效管理系统项目的落地实施,是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依托联创共建平台,再一次践行“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生态理念的生动体现。“该项目总投资约500万元,预计一年半就可收回投资。”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预计到2025年,该企业清洁能源占比提升至10%,单位产值能耗下降1.5%,综合用能成本降低2%。这些数据能够让客户直观地看到自己在用能方面存在的不科学的问题,从而推动客户侧能源合理消费,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党建引领促发展,党建共建聚合力。下阶段,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将继续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新路径,聚力“双满意”,架起连心桥,策划开展电力惠企政策进企业之陶瓷行业、集成电路、鞋服纺织等专场活动。(黄玉娥 戴易琳 陈超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党建搭台办实事 业务唱响“双满意”

2021-04-21 1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