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白洋淀建设生态文明密码

2021年04月30日 11:00   来源:中国网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白洋淀建设生态文明密码

  中国网4月30日讯(记者 佟明月)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是雄安新区规划的目标之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生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

大淀头村风貌中国网佟明月摄

  白洋淀是河北雄安新区重点打造的自然景区。端村镇大淀头村位于安新县东南,距离县城大约十公里,是白洋淀诗歌群落的发源地,也是白洋淀46个连片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之一。这里风景怡人,民风淳朴。全村总人口2383人,户数815户,村主导产业为苇编、渔业、旅游、外出务工等。

  大淀头村在农村面貌改造升级上不断下功夫,将原有邻淀公园用点睛之笔勾勒人文底蕴,打造独具特色的诗画公园。“现在村里新增了不少设施,尾水湿地公园、音乐喷泉、游乐设施......不仅白天风景怡人,一到晚上,还有美丽的灯光秀,特别的漂亮。”说起现在的大淀头村,雄安新区安新县大淀头村党支部书记赵艾乐非常自豪。

雄安新区安新县大淀头村党支部书记赵艾乐中国网佟明月摄

  如何把环境治理好,让大淀头村的生态文明可持续?从2012年起,大淀头村开始集中治理污水,铺设污水管网4800米,建污水处理站3座,日处理污水105吨。赵艾乐介绍,现在全村900多户村民的污水都经过净化处理后统一排放至淀区。同时,建立环境治理长效保持机制,把责任区块化、责任人制,积极动员村民当家作主,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大淀头村村民风貌中国网佟明月摄

  大淀头村作为白洋淀诗歌群落发祥地,该村对诗歌文化进行挖掘整理,建设了诗群博物馆,发挥诗群三剑客(芒克、多多、根子)的名人效应,为白洋淀文化发展增添了亮色。同时,该村对水乡民俗文化进行挖掘整理,建设了全县第一座村级文化馆,向八方游客展示白洋淀水乡民俗文化的魅力。

大淀头村风貌中国网佟明月摄

  水波荡漾,芦苇丛丛,夕阳西下,一片大好风光。大淀头村因地制宜,不断挖掘白洋淀独特的生态文明密码和精神内核,成为雄安新区绿色文明建设的风向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