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热潮涌 企业发展气象新

2022年06月23日 09:54   来源:河南日报   

  仲夏时节,走进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景象:建设工地上,塔吊机挥舞“长臂”,工程车来回穿梭;生产车间里,工人们争分夺秒、紧张生产;工业园区内,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

  作为漯河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今年以来,漯河经开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主责主业,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滚动接续推进“三个一批”,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区经济实现逆势增长,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阔步前行。

  数据无声,却是最好的印证:今年1月至5月,漯河经开区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其中工业投资增速48.7%,占比83.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4.4%。

  项目为王、步步提速,产业升级实现新突破

  6月20日,位于漯河经开区的“自嗨锅”华中基地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工人们在工地上挥汗奋战。放眼望去,两栋现代化厂房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各项配套设施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二期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今年预计8月份安装设备,10月初正式生产。”该项目副总经理林瑞锋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生产、研发于一体的国内品类最全、产能最大的“自嗨锅”生产基地,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0亿元,利税近亿元。

  从一期租赁厂房只有5条生产线,到二期项目布局全国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自嗨锅”项目在漯河经开区迈出了跨越步伐。“企业良好发展态势,离不开漯河经开区各部门的热心支持。”林瑞锋感慨地说,“先是帮企业租赁厂房,项目一期生产红红火火。然后又优化审批流程,快速帮企业拿到土地,推进项目二期加快建设。”

  针对企业拿地难、审批周期长、审批事项繁琐的实际,漯河经开区不断强化要素支撑、优化建设环境,强化用地保障,坚持“地等项目”,科学制订用地计划、提前组卷报批土地,项目签约同时土地落实到位,极大缩短了项目建设时间,推动新上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离“自嗨锅”华中基地二期项目不远,是卫龙美味三期产业园区,园区生产车间内,自动化设备高效运行,一袋袋新鲜辣条“走下”生产线,质检人员穿梭其间,为高品质生产增添保障。“三期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600亩,是全省‘三个一批’投产项目,设有物流分拨、生产制造、后勤配套三大功能区。”卫龙美味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三期项目投产后,生产线马不停蹄地运转,助力公司将辣条小产品做成百亿元大产业。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漯河经开区以“大项目”为抓手,通过“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持续推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实施倍增工程,引导重大项目“老树发新芽”。漯河经开区把卫龙、中粮面业、河南统一等32家企业纳入重点培育计划,并围绕区内15家世界500强、6家国内500强和50多家行业百强企业投资项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配套设施、打造完善产业生态,推动一批重点企业持续加大投资、扩产增效。

  依托豫中南粮食种植基地和漯河强大的食品产业,国企中粮面业在漯河的分公司快速发展,规模和产能不断扩大,去年下半年在漯河经开区开建年加工小麦90万吨的新项目。“经开区各部门提供‘店小二’服务,指导企业报批报建,加速了土地手续办理,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中粮面业漯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周永亮介绍,预计2024年年初项目正式投产,年产值将达到30亿元。

  如今,漯河经开区已经形成了食品、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收获了“液压胶管之都”和“中国食品装备名城”两块国家级牌子。全区现有各类市场主体近1万家,企业3500多家,综合实力连续三年稳居全省45家省级以上开发区第2位,并且在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中位次大幅跃升至前100强。

  专班推进、靠前服务,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

  “公司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8100多万元,同比增长62%。”6月17日,在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何军直言,虽然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但公司运行整体平稳,产品远销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利通液压的逆势增长,离不开漯河经开区各级各部门的全方位支持。漯河疫情期间,核酸采样点设在企业内,工人吃住在厂里,一天也没耽误生产;受益于留抵退税政策,企业收到留抵退税款1300万元;相关部门指导申报,企业近日被认定为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一项项得力的帮扶举措,助力利通液压纾困解难,厚植了发展动能。

  “无事不扰、有事不推,说到做到、服务周到”。漯河经开区把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破解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经济困难的关键之举,更作为稳定经济长期增长的长久之策,创新方式方法,精准有效帮扶,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走进漯河经开区多个专业园区,精心设置的配套设施让人眼前一亮。在智能食品装备园里,建设了不锈钢预加工中心、机械共享加工中心,一举解决了入驻企业建设原辅料采购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围绕企业生产,搭建了检验检测、科技创新、研发等服务平台,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共享式大数据、云计算服务。

  围绕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漯河经开区整合倍增工程、“新技术改造”、创新培育等政策,实行“特色产业+倍增工程+绿色智能”三大行动,建立了服务企业发展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服务企业发展。

  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漯河经开区每年拿出不低于2000万元支持企业“新技术改造”,目前已推动70家企业、110条生产线完成改造。切实加大惠企政策兑付力度,累计缓征税款和减费降费1.2亿元,兑付各类惠企政策2.7亿元。

  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漯河经开区创新探索“快发展”培育服务机制,出台了《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28条意见》等政策,推行园区服务“专班制”、配套设施“共享制”,变“坐等企业上门”为“主动送服务上门”,实现企业服务“零距离”“无障碍”,企业发展“全要素”“低成本”。

  在宇培冷链(电商)物流产业园,月台上叉车上货紧锣密鼓,分拨仓库里调货紧张有序……园区经理张琼伟表示,“经开区对项目提供了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简化了开工程序,实行容缺办理,推动项目顺利开工、快速上马,各级干部实干的作风增强了企业在漯河投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去年10月份,省发改委发布了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得分为80.98分,在全省18个国家级功能区中排名第三位。

  按图索骥、精准招引,打造完善的产业生态

  最近,漯河经开区举行了“云招商”签约仪式,通过“屏对屏”成功签约香港国泰达鸣精密件制造中部基地、福建比比赞中部电商食品产业园两个10亿元重大项目。两个重大项目的签约,代表着企业对漯河经开区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

  今年以来,积极应对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的不利影响,漯河经开区把“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从“上门招商”变为“云端互动”,采用“云洽谈”“云签约”等方式,开展项目推介和洽谈,并动态扩充招商引资项目库,深化招商引资精准化、品牌化、资本化、国际化“四个转变”,努力在新赛道上领跑、在新领域抢滩发力。

  “云招商”跑出加速度,“屏对屏”引来“金凤凰”。今年以来,漯河经开区累计签约项目18个,合同金额82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的项目5个,13个签约项目已履约,11个项目已顺利开工建设。

  红红火火开展“云招商”的同时,漯河经开区用好“图谱招商”关键一招,不再“捡到篮子里就是菜”,而是加快迈入产业升级“新征程”。围绕“三链同构”和漯河市“1+8+N”现代产业体系布局,漯河经开区精心编制食品、液压科技、智能食品装备、现代服务业四张招商图谱,建立项目库,筛选出近500家行业前20强和细分领域前10强企业,按图索骥,开展精准招商。

  “去年,我们共签约知名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5个,一半以上都处于产业链关键环节,像宇培冷链产业园项目,可以为冷链食品产业和干货产品提供冷链仓储运输配送、贸易结算、电商服务等业务。”漯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焕林介绍,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优先招引主导产业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的企业,集群成链,膨胀产业规模、完善产品体系,形成区域品牌效应和规模竞争优势。

  在今年漯河经开区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中,投资10亿元的晋江鲜之惠调味料中部生产基地项目和10亿元的厚疆冷链物流园项目,将极大完善区内食品产业生态圈。如今,漯河经开区内生产的变性淀粉、香精、香料等产品,直接供应双汇、卫龙等需求大户,区内就可以消化40%。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漯河经开区实现了主要原材料、添加剂、包装等不出区即可保障中粮、卫龙、盐津铺子等企业的封闭生产,为重点企业逆势上扬提供了坚实支撑。

  党建搭台、同频共振,凝聚形成强大合力

  位于漯河经开区的河南统一企业有限公司饮料生产车间,三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全面开启旺季冲刺模式,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的工人中,有30个人来自旺旺集团漯河大旺食品有限公司。

  统一和旺旺两大食品巨头“联姻”,归功于食品产业链党建联盟牵线搭桥。“目前我们这里共有旺旺公司支援的70名员工,其中30人在饮料车间、40人在面制品车间。等旺季结束,他们再回旺旺公司上班。”统一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胡布娜介绍,两家的员工经培训后淡旺季错峰互援,既降低了双方用工成本,又增加了员工收入。

  “链”上党组织带火千亿食品产业。去年9月,漯河经开区在全市率先成立食品产业链党建联盟,建起由区非公企业党委牵总,食品产业园服务中心和非公企业党建学院联动,15家食品企业参与,辐射带动N家配套企业联动发展的“1+2+15+N”组织架构,赋能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漯河经开区食品产业链党建联盟已覆盖区内39家企业,涵盖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开展联建活动16次,为企业解决问题76个。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漯河经开区创新开展“三联三包三提”行动,依托全区31个党支部“三联体”,建立了分级包联机制,抽调以科级干部为骨干的239名优秀干部分包239家企业和项目,已帮助圆通、统一和卫龙三期等43个企业和项目解决各类问题312个。特别是疫情期间,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及时解决企业在水、电、热、气等要素方面的问题。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兴。“我们将围绕省委‘十大战略’,强化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助企惠企力度,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确保企业稳定快速发展,经济稳步较快增长,为实现‘两个确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漯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吴玉培满怀信心地说。

  卢松 王涛 万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热潮涌 企业发展气象新

2022-06-23 09:54 来源:河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