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日照港海龙湾:退港还海 重塑碧海蓝天美丽画卷

2022年08月19日 14:0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日照8月19日消息(记者刘博伦)如今走进山东日照海龙湾,可以看到湛蓝的海水、黄金的沙滩,几只海燕不时在头顶掠过。谁能想到,这如诗如画的海龙湾原址是日照港最早的煤炭堆场。 

  40年前,山东港口日照港因煤而生。为了满足北煤南运和对外贸易需求,1982年日照港开工建设,成为我国西煤东输、北煤南运的重要能源港,并逐步成长为世界上最年轻的4亿吨综合性大港。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以来,日照港有了更大的发展平台,更加澎湃的发展动能,成为全国沿海港口第6、世界第9大港。

  经过40年发展,港口和市区已融为一体,随着港口规模迅速扩大和城市快速发展,港、城矛盾也日益凸显。港口煤炭作业区紧邻当地著名旅游景区,城市生态旅游岸线至此戛然而止,也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主动融入日照市的发展大局,为城市发展让渡空间,把‘碧海蓝天’还给日照人民和广大游客,成为山东港口日照港坚定不移地选择。”山东港口日照港工程建设部副部长范江山说。 

  为有效解决港、城发展矛盾,日照市与日照港携手规划退港还海工程。在日照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山东港口日照港下定决心将靠近主城区的煤炭作业区逐步搬迁至远离城区的石臼港区南区,同时对腾空的海岸线进行修复再造,为城市围上一条“金腰带”。2020年10月,海龙湾工程作为我国首例港口工业岸线退港还海、修复整治生态岸线项目正式竣工验收,昔日的煤堆场变成了碧海蓝天的黄金岸线。 

  如今海龙湾,昔日的黑色煤堆场变成了黄金海岸线,自灯塔广场护岸向南一直延伸到煤码头引桥根部,长度达1882米,形成沙滩面积约46万平方米,一条生态“绿丝带”正在城市黄金海岸线上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