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磅礴万象新 "四化"引领多彩贵州开启现代化新征程

2023年03月13日 09:1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武陵山麓、乌江之畔、滇桂黔石漠化区……行走在广袤的贵州大地,亲眼见证山区旧貌换新颜,持续迸发创新创业的激情与活力。贵州省委近日提出,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以高质量发展的步步推进,赢得现代化建设的节节胜利。

  奋楫扬帆,逐浪前行。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的“四化”建设,正在贵州大地蓬勃开展,引领人民群众大步迈进更加美好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工业粗与细,产业升级扛大梁

  依托资源优势,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让贵州工业主导产业体系不断健全,工业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扛起了贵州高质量发展的主梁。

  工作人员按下启动按钮,矿井下采煤机、运输机旋即开启,煤炭通过皮带输送到地面,掘进、通风、机电数据一一显示在智能化监控数据中心的大屏幕上……这是记者近日在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煤矿看到的景象。

  运用了5G技术之后,山脚树煤矿一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上,每小班生产人员由14人减少到7人,技术创新不仅减少了体力劳动、改善了作业环境,还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山脚树煤矿是贵州煤炭企业的转型缩影。在素有“江南煤海”之称的贵州,传统“大黑粗”资源型产业,正在借力新科技奋力转型升级。

  贵州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煤矿智能开采,加快推进机械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与传统采矿技术深度融合,支持煤矿通过技术改造提升生产能力。

  煤矿之外,磷矿的精细化加工和全产业链发展,成为贵州新型工业化的亮点。

  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牛场镇双龙工业园区,2021年7月入驻的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2022年便交出亮眼成绩单:完成工业产值100多亿元,税收超6亿元,生产的磷酸铁锂行业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福泉市逐步构建起“磷矿—磷酸/工业磷酸一铵—磷酸铁—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业链。南方电网贵州都匀福泉供电局副总经理董孝波说,5年前,牛场镇的工业还没形成规模,年用电量在8000万千瓦时。随着园区产业链完善,2022年牛场镇的用电量增加到5.26亿千瓦时,增长率超过500%。

  2月初,贵州一季度68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767亿余元,其中新型工业化项目250个、总投资2008.93亿元。贵州省发改委主任潘大福说,贵州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地投产,在扩大有效投资上跑出加速度,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城镇新与旧,释放内需潜力

  贵州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就是要坚持走以人为核心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之路,深挖城镇化潜力,不断增强城镇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

  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如今是贵州省的示范小城镇。近年来,该镇开启了一系列新型城镇化建设举措:高标准编制全镇总体规划及行政村村庄规划、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行政村5G网络全覆盖、建成污水处理一体化项目、盘活近600亩土地建设医疗、教育、物流等领域设施。

  不惜投入巨资进行城市更新行动,只为提升宜居宜业的环境品质,通过留住人才促进发展。大湾镇党委有关负责人说,大湾镇将充分运用工业发展带来的人口聚集优势,优化完善城镇空间布局,确保到“十四五”末,城镇化率达60%,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

  而作为省会城市的贵阳,其中心城区的城镇化建设,不仅要着眼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展现城市现代化魅力,还要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作出表率。

  2021年,贵阳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在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元社区打造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居民出门步行不到15分钟,就能到达综合超市、美容美发店、药店、家政服务点、维修点、再生资源回收点、健身广场……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仅仅是硬件建设,更凸显出社区治理“软件”的重要性。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袁琴说,金元社区正在通过构建“社区+物业+共建单位+志愿者”治理模式,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打造党群“和融”、邻里“和睦”、爱心“和暖”、治理“和美”、治安“和顺”的美好家园。

  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城镇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22年,贵州省聚焦做强城镇经济、提升城镇品质,新建改造城市商圈14个、15分钟便民生活圈65个、便利店1287个;认定夜间经济聚集区、美食街区29个,生态黔菜示范店、体验店91家;毕节、黔东南、安顺入选国家“15分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贵阳青云市集、铜仁中南门、织金平远古镇、六盘水水城古镇等成为夜经济网红爆款。

  农业主与辅,做强特色图破圈

  贵州“八山一水一分田”,耕地弥足珍贵,在有限的土地上如何发挥农业的“压舱石”作用?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贵州走出了一条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的新路子。

  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贵州不少地方探索党政领导领办示范责任田,推进耕地轮作模式,提高耕地利用率和产出。贵阳市贵安新区高峰镇龙宝村尝到了这项探索带来的甜头:亩产稻谷610.24公斤,较前三年平均提高15%以上。

  龙宝村的1000多亩示范责任田由贵阳市委书记负责领办,由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张斌负责技术指导。“从水稻育种开始,水稻生长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农技人员全程在线,尽管历经旱情、病虫害,但秋收时还是取得了较好成果。”张斌说。

  为了提高农民种粮经济效益,贵州下大力气开展山地农业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是承担农机研发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农机事业部部长张志诚说,公司根据贵州山区丘陵的特点,研发了水稻钵苗播种机、水稻钵苗移栽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播种机等产品,目前已在龙里县、长顺县等27个县应用。

  2022年,贵州实施粮油生产、储备、加工能力提升三大行动,建成高标准农田260万亩,粮食单产增长1.8%、位居全国第五,完成粮食种植面积4183.1万亩、总产量1114.6万吨,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粮食安全基础不断夯实的同时,辣椒、刺梨、蓝莓等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实现提质增效,为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蓝莓为例,贵州拥有蓝莓近20万亩,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30亿元。在黔东南州麻江县、凯里市、锦屏县、丹寨县等蓝莓主产区,蓝莓鲜果近50%用于加工成蓝莓果汁、果脯、果酒等。到2025年,预计贵州蓝莓种植面积将突破30万亩,实现综合产值80亿元,届时将建成全国最大的蓝莓加工原料生产基地和加工业综合体。

  特色高效农业稳步发展,受益的还是广大人民群众。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贵州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8%和6.6%。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32万元,人均纯收入低于1万元的脱贫人口减少190万。

  旅游定与变,追赶比拼中超越

  始终坚定不移地瞄准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用好世界级资源、对标世界级标准,进一步提升旅游格调品位,贵州旅游产业在对高远目标的长期坚守和与时俱进的自我革命中实现新突破。

  先后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的贵州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云台山、铜仁梵净山,与黄果树瀑布、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等,成为当下贵州正在重点打造、开发的世界级旅游特色名片。历经长期积累和建设,旅游资源品质得到大幅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日渐提高。

  步入荔波县小七孔景区,只见古桥映衬着瀑布,游客络绎不绝,人流井然有序。“过去人流车流混合双向通行,容易出现局部堵塞。近年来我们通过提质扩容,优化景区游线,景区最大承载量从2019年的每天5.2万人提高到目前的每天7万人。”小七孔景区信息指挥中心主任姚先顿说。

  在荔波县瑶山古寨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演艺场、研学中心、高端民宿等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荔波县有关负责人说,将着力在“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上狠下功夫,扭住资源保护性开发、招商引资、运营服务和要素保障等重点工作做文章,倾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欠发达省份,有世界级的目标,贵州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正在让优势更优、强势更强。在追寻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目标的道路上,乡村休闲游、民俗游等多层次旅游产品也逐步发展成熟,成为满足不同旅游需求的载体。

  春暖花开时节,贵州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福贵又开始忙碌起来,将村里的民宿进行修缮、养护。自从村里把闲置的小学改成了拥有32个客房的民宿之后,最近几年前来度假的游客越来越多。

  李福贵告诉记者,春末和夏秋季节,自重庆、广东而来的游客便会陆续住满村里大大小小的民宿,有的游客一住就是一个月。

  据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今年贵州文旅市场复苏态势明显,荔波小七孔、贵阳青岩古镇、黄果树瀑布、铜仁梵净山和织金洞景区1月份的游客接待量,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518%、176%、408%、1079%和389%。(记者赵新兵、欧甸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乌蒙磅礴万象新 "四化"引领多彩贵州开启现代化新征程

2023-03-13 09:1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