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2月30日 次仁平措)

2023年04月06日 11:25   来源:山南市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2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2月30日在山南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山南市人民政府市长??次仁平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大会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极不平凡、极具挑战、极其难忘,盛世盛会凝聚奋进力量,大疫大考彰显硬核担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的有力指挥下,我们坚定不移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锚定“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围绕“六个走在全区前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战疫情、保安全、稳经济、惠民生、优生态、守边疆,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48亿元、增长3.4%,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8.7亿元、增长11%,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亿元、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达10%和12.5%,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旗帜鲜明讲政治,淬炼了对党忠诚之魂。我们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行动指南,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严肃的组织纪律和组织原则、最重要的工作纪律和工作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把贯彻党中央决策精神体现到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实践中,保持了绝对忠诚的政治底色、学以增信的政治清醒、坚定一致的政治自觉。

  ——众志成城抗大疫,打赢了疫情阻击之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成立联合指挥、联动作战、提级调度的扁平化指挥体系,35万山南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集结一线奉献付出,348名医务人员义无反顾驰援兄弟地市,湘鄂皖三省和中粮集团无私援助,“三省”选派医疗队与我们携手抗疫,凝聚了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策略总方针,协同加强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病例收治、物资保障和抗疫能力建设,用19天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用24天时间实现高质量动态清零,取得了边境地区零感染、寺庙僧尼零感染、校园师生零感染、养老院等场所零感染、疫情风险零外溢、确诊病例零重症零死亡的良好成果。中央出台疫情防控优化完善措施后,迅即把防疫工作重点由严防死守转向医疗救治,提早做好医疗物资、医护力量、救治场所等准备工作,加快提升老年人群体疫苗注射率,全市上下正在科学精准应对疫情防控新阶段挑战。

  ——克难奋进强对冲,保持了稳健发展之势。我们把保市场主体作为稳住经济大盘的“先手棋”,着力强信心、降成本、减税费、增信贷,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缓税总量超8.65亿元,本级财政投入1.8亿元制定配套措施对冲疫情影响,发放4360万元的消费券促进消费,投放普惠金融贷款19.3亿元,在疫情冲击影响下仍新增市场主体3413户、总量达到4.4万户,“退减免降缓”经验做法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坚持把稳投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42个重点项目疫情期间闭环施工、113个项目冬季不停工,贡嘎机场二跑道开工建设,隆子支线机场建成通航,有效发挥了投资拉动作用。坚定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制,做优做大特色农牧业规模,预计粮食产量达到16.85万吨,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2.54万吨、0.6万吨、7.36万吨,特别是禽蛋产量增幅达到362%、占全区总量的52%。加快建设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基地,全市建成和在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85.5万千瓦、发电量64亿度、实现产值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9%、48.8%、53.8%。

  ——普惠民生暖民心,顺应了人民群众之盼。坚持把增收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硬任务,强化政策、产业、就业协同增收力度,开辟一二三产多元增收渠道,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233元、19845元,比上年分别增加2133元、1410元。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167户543名监测对象消除返贫风险,脱贫人口收入、易地搬迁群众收入增幅分别达14.8%、17.7%,实现了高于全市农牧民收入增速的目标。实施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促进行动,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实施农牧民组织化转移就业提升行动,转移就业11万人、创收11.3亿元,分别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137.5%、161.4%。高海拔学校供暖工程全面推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高考上线率达到93.15%,重本上线率提高2.21个百分点。健康山南加快建设,80个乡镇实现医保直接结算,公共卫生管委会实现村居全覆盖,乃东区入选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县。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9.2%、99.4%。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我市运动健儿在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上荣获3金4银3铜的优异成绩。城乡社保统筹推进,全民参保率保持在97.5%以上。

  ——统筹兼顾促协调,拓展了融合发展之路。着力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拉萨山南一体化进程,空港新区整体移交我市、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圆满完成。城市扩容提质步伐加快,泽当城区路网改造、综合管廊建设扎实推进,神力时代广场基本建成,高海拔县城、乡镇供暖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坚持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58个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点加快建设,23个行政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琼结县被评为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单位。成功举办全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错那县被列入2022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名单。

  ——保护治理齐推动,厚植了绿色发展之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雅江流域生态修复项目有序实施,完成植树造林5.1万亩、“四旁植树”77.1万株,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沿喜马拉雅北麓生态廊道加快建设。河湖长制、林长制强化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加快编制,“三区三线”划定工作顺利推进,基本草原划定工作高质量完成。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我市成功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行列。琼结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居安思危守底线,夯实了安全稳定之基。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落实各项综合性维稳防控措施,巩固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双拖欠治理专项行动,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达到98%以上。乃东区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制定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实施方案,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8.82%和46.15%。持续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党政军警民团结一心筑牢了边境安全防线。

  ——依法管理保和谐,维护了安定团结之局。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我市顺利通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验收,32个集体和个人获评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持续加大“导”的力度,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常态化推进“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

  ——勤政务实转作风,彰显了政府行政之效。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方面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5件、政协委员提案74件,办复率、满意率、见面率均达到100%。深化审计监督,“十三五”规划项目审计完成全覆盖。坚持把依法行政、重行务实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优化完善政府党组工作规则、制定出台政府系统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十条措施,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政府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大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始终保持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回望一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所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英明正确,是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市委有力指挥、援藏省市和企业无私援助、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市各族人民,向驻山南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向关心支持山南发展的援藏省份、企业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六个走在全区前列”的目标要求,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我们更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卡点瓶颈,有效投资渠道和途径有待进一步拓展,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民生福祉还有短板,公共服务供给精准性协调性仍需提高,政府系统创新精神和实干作风还需进一步锤炼。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挑战,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认真加以解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围绕“六个走在全区前列”,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的经济工作思路,按照“一产上水平、二产壮筋骨、三产提品质”的产业发展要求,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持续有效扩大内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推动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区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南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能耗、碳排放强度和污染减排指标控制在核定范围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以“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奋进航向,聚力构建多点发力、多元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增强投资关键作用。坚持把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根据全区“狠抓投资落实年”部署,按照清单化、项目化、任务化要求,谋划推进稳投资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加大金融投资、培育优质投资、引进战略投资、激活民间投资、吸引招商投资、促进援藏投资,努力推动形成多种投资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的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以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用力方向,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项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加强交通设施建设,积极跟进谋划拉林铁路二期项目,争取空港新区立体交通枢纽、泽当城区环城路等重大项目纳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盘子,全面完成贡嘎机场第二跑道和隆子机场建设,推动S5拉萨至山南快速通道建成通车。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开工建设措美下巴水库,推进重点水源、灌区、水利设施建设现代化标准化改造,推动供水管网向农牧区延伸。提高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提前谋划和推进能源送出网络建设,推进城网和农网改造升级,提升偏远乡镇和村居供电稳定性、应对灾害可靠性。加强新基建布建应用,重点布局建设宽带基础网络设施,提升5G网络覆盖率。

  增强产业支撑作用。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补链强链,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打造雅江中游百亿产业走廊,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着力在苹果的产业链延伸、葡萄的品牌化打造、绵羊的集约化饲养、生猪的规模化养殖、蔬菜的基地化建设、奶制品的深度加工、益生菌的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提升产品附加值,广辟本土产品区外销售渠道和市场。坚持水光风热互补、源网荷储一体部署,基地建设与通道建设同步推进,聚力打造雅江中部清洁能源示范区。加大铬铁、岩金等绿色矿产资源开发,实施罗布莎南部矿区、香卡山矿区改建扩能项目;以转型赋能水泥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水泥行业向产业上下游拓展、向节能环保迈进,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开辟后疫情时代旅游高质量发展路径,全链条、全流程、全领域、全系统推动旅游经济回温复苏,确保全年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分别增长30%、25%以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研发设计、信息数据等生产性服务业,支持发展健康医疗、养老育幼等生活性服务业。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前提下,抓住因城施策的政策窗口,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房地产市场和消费复苏,促进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加快建设集中采购和跨区域配送物流集散中心项目,下决心打通与区外市场直接联通的渠道,加快融入国内大循环。

  增强消费基础作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用市场化、可持续的办法扩大消费,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提振市场信心。繁荣发展商贸经济。打造火车站站前广场、神力时代广场、泽当综合农贸市场等新商圈,改造提升月光市场,完善以泽当城区商业区为核心、县域商圈为支点、农村集市为补充的多层次商贸服务和消费网络,力争新增入统限上企业5家以上。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完成12县区供销社组织体系全覆盖。大力拓展消费热点。实施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提振大宗商品和餐饮、住宿、家政等服务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强化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规范发展农牧区电商、直播电商,积极开辟新能源汽车、夜间经济等新热点,为新消费创造新供给、以新供给满足新需求。

  (二)以“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为实践路径,聚力构建优势互补、同频共振的城乡区域统筹体系。

  大力度促进区域融合。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积极推进拉萨山南一体化进程,发展壮大“一主两翼”格局,加快融入全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新格局。统筹贡嘎和隆子机场,高标准编制空港新区发展规划,吸引高端酒店落户空港新区,谋划发展临空制造、临空商务、现代物流等产业,谋划实施仓储物流集散中心、临空综合保税区等项目,发展壮大空港经济、拓展航空口岸功能,把空港新区打造成为融入大循环的重要节点。把园区作为区域融合的排头兵、开放合作的主平台,坚持产业带园区、园区聚产业,扎实推进森布日牧业产品加工产业园、经开区、鲁琼商贸物流园等园区建设,加快配套完善园区道路、供水供电、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发展承载力。

  高标准打造宜居城镇。推进以人为核心、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以泽当城区为核心、贡嘎加查隆子县城为副中心的“一主三副”城市发展格局,力争城镇化率达到38%。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力争新建萨热路跨江大桥,完成泽当大道拓宽,实施城市照明提升、绿化整治工程,改造康桑苑等9个老旧小区,谋划城市供暖供氧,下决心解决停车难问题,推进防洪排涝、雨污分流等项目,优化城市建筑风貌设计,打造智慧城市、品质城市。理顺城市治理职能,建立城市建设管理智慧化“一张图”,一体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

  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底线红线,新建和改造高标准农田7万亩,推广作物良种36万亩,实施科技人员蹲点包产责任制,落实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以大食物观丰富粮仓、菜篮、油瓶、果盘,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力争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37万亩、粮食总产达到16.86万吨,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2.63万吨、0.9万吨、7.8万吨。坚持“五大振兴”统筹部署,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优化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92个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点,加强23个传统村落保护建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不摘”政策,强化监测预警、政策兜底、产业就业帮扶工作力度,深化易地搬迁安置点“领导联系、单位结对、企业帮扶”制度,确保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农牧民收入增速、易地搬迁群众收入增速高于脱贫人口收入增速,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三)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执政理念,聚力构建全面发展、共同富裕的民生改善体系。

  实施增收致富行动。坚持把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拓展增收渠道,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坚持就业促增收,深入开展精准化培训、组织化转移,加大国家投资项目吸纳当地农民工、使用本土建筑建材工作力度,完成农牧民技能培训1万人以上、转移就业11万人以上、创收12亿元以上。坚持产业促增收,立足清洁能源、矿产资源、文化旅游、中藏药材等特色优势资源,以土地现金入股、优先使用当地劳务、开发企业属地注册、积极发展配套产业等为重点,建立优势资源开发利益共享机制,推动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农牧民群众。坚持经营促增收,用好用活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培育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牧场,支持乡镇村居发展集体经济,培植致富带头人,鼓励引导农牧民群众投身二三产业,开展特色农畜产品加工增值,发展商贸、旅游、餐饮、文化娱乐等服务业,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中开辟新的增收致富渠道。

  实施就业促进行动。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优化完善3.1亿元就业政策资金发放使用,健全覆盖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劳动保障等各环节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扩大政策覆盖面,提高政策引领高质量就业、促进更充分创业的水平。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政府、市场、援藏等多向发力,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创新就业形式,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推动就业向市场转移、向产业靠拢、向企业倾斜、向区外延伸,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区外就业率达到10%以上。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实施教育提质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安排资金25.3亿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协同开展薄弱学科攻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师德师风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高海拔学校供暖等工程,加快建设覆盖学前、义务、高中、职业各阶段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巩固提升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考本科上线率、职业教育就业率。

  实施健康促进行动。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安排资金3.4亿元加快健康山南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规范民营医院发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完成市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建设、疾控中心整体搬迁和传染病医院标准化改造,加快中(藏)医药特色发展,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居卫生室改造提升,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大骨节病、包虫病等地方病慢性病综合防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多渠道监测预警和快速高效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

  实施文化润民行动。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贯穿文化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安排资金1.2亿元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建设市文化艺术中心、广播电视中心,精心举办雅砻文化旅游节和文艺下乡活动,全面加强文物保护研究利用,推进广播电视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传播现代文明理念和行为方式,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完成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实施社保兜底行动。安排资金5.6亿元,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确保各类社保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推进医保直接结算向村居延伸。成立市慈善总会。做好“一老一小”、特殊群体关爱、社会救助等工作,逐步提高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加强住房供给保障,建设公租房和周转房1万套以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自治区以社保民生为重点、以提标扩面为关键的“21项民生实事”,确保民生实绩更贴民心、民生答卷更有温度。

  (四)以“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为重要抓手,聚力构建开放有序、活力释放的内生动能体系。

  重改革创新。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支持市属国企聚焦主责主业,优化发展布局,做大资产包,增强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确保总体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增长10%。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思想上一视同仁、政策上平等对待,认真落实税费“减降缓”等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大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市场主体增长6.5%以上。认真落实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等改革。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进一步推动科技项目向特色产业聚焦、科学研究向培植优势聚力、科技推广向提质增效聚拢,力争在智慧农牧业、高新数字业、绿色热暖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发展壮大人才资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落实好“育、引、用、留”四大工程,更好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

  重环境优化。坚持以群众评价、企业感受、市场预期为第一标准,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用“放管服”的办法减繁去苛,下决心推行联审联批、限时办结、容缺受理等制度,从经营管理、招投标、公平交易等方面整顿优化市场秩序,以更大力度优化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环节,提升用地、用能、用水和信贷便利度,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振信心、增强活力。成立市级融资担保公司,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确保民营企业贷款、涉农贷款、普惠小微贷款、绿色贷款增速均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资源开发,凡市场能解决的事都让市场主导推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重开放合作。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突破口,坚持招商第一要事,聚焦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资源,突出项目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平台招商,加大援藏招商、县区招商、专班招商、以商招商等工作力度,精准高效开展受援合作,促成意向企业签约落地、签约项目建成投产、投产项目做大做强,力争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达60亿元以上,援藏项目投资达4亿元以上,更好借助招商引资、借力援藏支持发展新产业、拥抱新经济、融入大市场。

  (五)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内在要求,聚力构建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生态文明体系。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落实“双碳”政策措施,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坚决做到“两高”项目零审批零引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加快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薪柴和化石能源替代,申报建设清洁能源供暖试点城市,推动清洁能源低碳高效利用。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抓好“无废城市”建设,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努力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新生活的主基调。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城镇空气质量管控,抓好减排、抑尘、治车等重点任务,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9.5%以上。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雅江、羊湖等重要江河湖泊生态保护治理,编制支那沟水体整治方案,明确雅砻河补水技术路径,规范运营县城污水处理厂,全面整治吉雄干渠、浪卡子县城排污问题。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农药,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持续整治和规范采砂采石行为,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持续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打造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沿喜马拉雅北麓生态廊道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高质量完成“三区三线”划定,专班推动雅砻风景名胜区调规工作。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成雅江中游贡嘎机场周边河道生态保护和修复试点项目,高标准推进桑耶、结巴和贡嘎片区山水项目建设。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认真落实拉萨南北山植树造林山南片区工作,完成植树造林5万亩。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力争把错那、贡嘎两县创建为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打造蓝天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美好家园。

  (六)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目标导向,聚力构建群防群治、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

  坚定不移护社会安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反分裂、反渗透、反自焚、反暴恐等专项斗争,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分裂破坏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构建纵横交错、分片包干、分级管理、网格兜底的管理体系。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有效排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风险。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重点在“导”上下功夫,持续淡化宗教消极影响。

  精准科学抓防疫安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和“新十条”要求,以更精准、更科学的举措顺利渡过流行期,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病群体的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引导群众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让各族群众共克时艰、共享健康,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防患未然保生产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实施市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建设,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快整合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平台与信息传输网络,有序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建设,切实加强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努力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工作新格局。

  尽心尽责守边境安全。加快补齐边境地区发展短板,补点扩面推进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等设施建设,持续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增强边境县人口集聚能力。加快边境地区产业发展布局,因地制宜发展小流域水电开发、黑青稞、奶牛养殖、茶叶种植等特色产业,促进边境地区实体经济发展。配合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帮扶,加大沟通对接力度,争取更多优惠政策和帮扶项目落地见效。坚持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持续优化护边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固边兴边富民水平,让祖国边疆永远稳固、边民生活幸福安康。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挺起政治忠诚的铁骨脊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对政府工作、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行政,一体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山南建设。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牢记“三个务必”,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严防和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政府工作人员要廉洁修身、勤勉尽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监察监督和人民的监督,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绝不辜负人民公仆的称号!

  各位代表!新时代承载伟大梦想,新征程呼唤奋斗激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践行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涵养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锤炼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南篇章!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山南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2月30日 次仁平措)

2023-04-06 11:25 来源:山南市政府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