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职称评审最新通知 职业农民也能评职称

2023年06月14日 09:49   来源:合肥晚报   周洪

  职业农民也能评职称!6月13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省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23年度全省职称评审工作计划从6月份开始,我省将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打破学历、论文、奖项、职称、年龄等条件限制,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审。

  职业农民可以评职称

  职业农民评职称是今年安徽省职称评审工作的一大亮点。《通知》规定,结合我省乡村人才振兴工作部署,面向长期扎根基层、从事适度规模生产经营的高素质农民、家庭农场生产经营者、农村手工艺者、民间艺人、技术能手等人才,研究制定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实施办法。

  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要贴近农民实际,打破学历、论文、奖项、职称、年龄等条件限制。聚焦产业发展需要设置乡村振兴农经、农技、农艺、农林、农建、工艺、兽医、畜牧、水产、农机化以及电商营销等11个专业,开展高级、中级、初级三个层级职称评审。

  今年起,我省将逐步构建数字经济职称专业体系,针对数字经济领域新职业增设职称专业,有序合理授权省委网信办设立网络安全工程专业,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设立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专业,省数据资源局设立大数据、区块链专业,合肥市设立集成电路、量子通信和人工智能专业,并组建相应评审委员会。

  授予企业人才评价自主权

  围绕新兴产业,我省按照“一链一策”原则优化职称专业设置,进一步促进产业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各级人社部门要支持鼓励分层分类开展企业人才评价,探索符合不同产业、不同行业、不同专业的企业人才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注重将为企业作出的贡献、创造的业绩、发挥的作用作为人才评价重要内容。

  我省还突出企业用人主体地位,授予企业人才评价自主权,完善同行评价机制。批准国营芜湖机械厂、中煤矿山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增设通用航空工程专业、矿建工程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

  原则上不再发放纸质证书

  职业评审的网络信息化也在加块进程。在职称评审中,专业技术人员和各评审委员会(含自主评审委员会)在安徽省人社厅官网“专技人员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进行申报和组织评审。今年,中初级职称评审原则上要求登录职称管理系统进行网上评审。

  《通知》规定,用人单位要督促专业技术人员及时登记和更新个人业绩档案(严禁上传涉密材料),实现职称申报、受理、审核、评审、公布、发证“一网通办”。电子证书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原则上不再发放纸质证书。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周洪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安徽发布职称评审最新通知 职业农民也能评职称

2023-06-14 09:49 来源:合肥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