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口争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2024-03-08 08: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敏)

山东龙口争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2024年03月08日 08: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柴刚 烟台报道

  山东省烟台市下辖县级市龙口市,地处胶东半岛西北部,位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圈的战略叠加区。2023年,龙口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百强县第8位,并连续四年被评为山东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在资本市场,龙口境内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1家,位列山东省县域首位,被誉为长江以北“A股第一县”。

  龙口市委书记李万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龙口拥有雄厚的工业实力和完备的产业体系等诸多优势,经济综合实力多年位居长江以北县域第一位,未来将坚持以科技为本,并借力资本市场,持续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探索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龙口样本”。

  做好强链补链 成就龙口发展“底气”

  3月初,北方的寒气仍然逼人,龙口市各大企业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在南山智尚的年产8万吨高性能差别化锦纶长丝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施工秩序井然。此项目被列入2024年山东省重大项目名单,总投资15亿元,引进全球顶尖的德国巴马格和日本TMT公司全套生产线,采用先进的切片熔融纺丝工艺。

  在南山铝业车间,生产线上的铝箔产品正在按照一道道工序有序生产。该产品为南山铝业重点发展的高端铝制品,主要用于新能源、食品包装、医药包装等领域。南山铝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是全球唯一一家在同地区拥有热电、氧化铝、电解铝等完整铝加工最短距离产业链的公司,也是龙口高端铝材料产业链链主企业。

  “龙口市工业体系涵盖29个大类,可以说,雄厚的工业实力和完备的产业体系是龙口经济发展最大的底气。”李万平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据李万平进一步介绍,龙口在培强实体经济基础上,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实施“链长制”,持续壮大新能源新材料、数字及信息技术、现代医药、海洋等新兴产业链条,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

  截至目前,龙口重点产业链链上企业数量达471家,总产值超2000亿元,已经形成海工装备制造等“百亿级”产业链,高端铝等产业链则已突破“千亿级”规模。

  记者注意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龙口成为整个社会良性互动的生动实践。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龙口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励政策,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载体,推动骨干企业联合科研院所、高校建设一批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协同创新组织,确保工业发展量质齐升。

  据统计,2023年,龙口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92家和205家,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8万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

  强化政策扶持 跻身江北“A股第一县”

  上市公司是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具体体现,也是衡量地方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尺。2022年9月8日,胜通能源在深交所主板上市。至此,龙口市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1家,在山东省县域内位居首位,龙口也因此被业界解读为江北“A股第一县”。

  一个县级市,如何能培育这么多家上市公司?记者调查发现,这背后实际上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全力推动、引导和帮扶。

  李万平直言,多年来,龙口经济社会一直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特别是拥有数量众多的民营企业,截至目前,龙口市市场主体已突破12万家,引导企业继续做大做强、向好发展,则成为龙口市面临的重要课题。而对一家企业而言,资本是企业迅速做大做强的“加速器”,只有拥抱资本,善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企业才能加速前行。

  鉴于此,龙口市将推进企业上市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增创发展新优势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以资本市场“龙口板块”的快速膨胀带动区域经济转型跨越。特别是在政策扶持上,龙口不遗余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包括上市规范补助、上市后政策再扶持、营商环境支持、解禁限售股减持政策及融资、再融资支持政策等扶持企业上市,并对积极上市的公司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据公开资料,2011年,朗源股份成为山东省首家农业行业创业板上市企业;2016年,中际旭创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了资产规模等远超自身的目标公司,并成为业内并购的经典案例;2020年,南山智尚成为山东省首家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公司。在龙口市金融服务中心主任纪学伟看来,龙口通过引导企业上市,全面优化经营管理模式,加速了传统企业向现代化公司转型步伐。目前各项改革创新成效显现,持续扩大了资本市场“龙口板块”的影响力,有效激发了企业上市的活力。截至目前,龙口市11家上市公司累计从资本市场募资约523.4亿元。

  在持续推进企业上市过程中,龙口还强化资源培育,着力建立梯次推进上市格局。按照“筛选一批、储备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编制企业上市规划,有序推动企业上市。《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龙口已筛选培育50家企业进入后备上市储备库。

  发展新质生产力 打造“标杆城市”

  在科技为本、资本赋能下,龙口经济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果:2023年,龙口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11亿元,增长7.6%,高于烟台平均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

  事实上,最近几年,龙口连续进入全国百强县榜单的前十名。如今,在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和烟台迈入“万亿之城”等重大历史机遇面前,龙口又将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2月19日,在烟台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奋进万亿新征程动员大会”上,李万平表态发言:“龙口市将高擎县域领先发展大旗,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作贡献,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烟台更高更强发展中贡献龙口更足更大力量。”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不断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为龙口后续发展蓄满了动能。据龙口市政府提供的数据,2023年,龙口市实施了154个县级以上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超4000亿元。2024年,龙口将实施县级以上重点项目203个,总投资将超4460亿元,其中包括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国家管网LNG、中石化LNG等一批引领未来的“战略级”项目。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的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已于2023年6月实现中期交付,目前正加力加速推进项目一期全面投产、二期加快布局。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李万平表示,龙口要持续聚焦实体经济,在壮大产业、培强企业、招大引强上做扎实,让更多的千亿级产业、千亿级企业在龙口生长、汇聚,打造率先发展的“示范城市”。同时要坚持发展新质生产力,聚焦创新驱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向科技要生产力,向创新要竞争力,向品质要生命力,用好高端科研平台,引进尖端科研团队,形成顶端科研成果,力促高新技术和“瞪羚”“专精特新”企业呈倍数增长,让更多的龙口创造深耕国内、通达世界,打造引领发展的“标杆城市”。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