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5万家 排名升至全国第六

2024-03-08 09:56 来源:湖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敏)

湖北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5万家 排名升至全国第六

2024年03月08日 09:56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姜胜来 黄翔宇 实习生 罗之南

  科技创新这个事关发展全局的“最优变量”,正成为驱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3月7日,2024年湖北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春晓行动”启动会上,《2023年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报告》暨《2023年度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名单》发布。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冯艳飞介绍,2023年,我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万家、增长24%,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首次超过上海,排名历史性上升至全国第6位,高新技术企业以全省1.5%的企业法人数,贡献了全省近35%的企业利润、55%的专利授权量和70%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

  推动产业创新提质

  在湖北突破性发展的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北斗等五大优势产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成为绝对的主力,部分细分产业甚至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全覆盖”。其中,先进制造领域高新技术企业5379家、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4986家、新能源与节能领域高新技术企业874家,在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北斗等我省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领域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持续增长,对于我省产业创新发展起到了显著的整体推动作用。

  百强企业中,黑芝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行业领先的车规级智能汽车计算芯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已完成中国证监会备案,有望成为中国自动驾驶芯片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该公司首席营销官杨宇欣介绍,2021年公司将全球总部落户武汉,除武汉以外,同时还在上海、重庆、成都、深圳、北京、美国硅谷和新加坡设立了研发中心与技术服务中心,2023年4月发布了业内首个智能汽车跨域计算芯片平台——武当系列,首款C1200芯片是全球首个四域融合的计算芯片平台,目前已完成流片后的完整测试、功能性能验证,可向客户提供样片,预计2024年底量产。今年即将推出最新的大算力AI自动驾驶芯片原生支持大模型,能够覆盖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

  目前全省现代产业集群加速崛起,营业收入过千亿的产业达到17个,其中“光芯屏端网”达到8470亿元,光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在全国占比超过40%,高新技术企业在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推动全省产业提质升级的“领头羊”作用凸显。

  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总额达33693.63亿元,约占全省GDP的60%,同比增速18.22%;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亿元以上达3016家,较上年增长14.42%;高新技术产品收入达21696.51亿元,较上年增长22.74%;净利润总额达到1797.08亿元,较上年增长8.49%。

  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共拥有研发人员44.26万人,较上年增长约12.88%;拥有有效专利数达到38.94万件,较上年增长33.41%;其中,拥有发明专利9.61万件,较上年增长28.96%。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承担了包括“尖刀”技术攻关在内的50%以上的省级科技项目和科技创新平台,全省科技计划项目中70%以上的技术创新项目由企业牵头或参与,研发出全球首台人体肺部气体多核磁共振成像系统、全球首款通导遥一体化北斗芯片等重大成果,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我省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打造人才高地、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省科技厅副厅长陈俊介绍,省科技厅将坚持分类推进,持续引导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发展,支持领军企业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引育战略科技人才、建设重大创新平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制高点,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湖北梯队。深入开展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用好用足科技创新再贷款等政策工具,推动创投企业投早、投小、投硬科技。着力加速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创新,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在新产品开发、标准创制、团队引育、成果中试等方面切实降低研发成本,增强企业“获得感”。聚焦协同,坚持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带动产业链融通发展,鼓励龙头高新技术企业对上下游企业开放资源,构建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新型产业发展生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