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打造低空经济发展样板

2024-03-11 0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敏)

安徽:打造低空经济发展样板

2024年03月11日 0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慧珺

  低空经济是低空飞行活动与产业融合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安徽芜湖大力推进航空产业布局建设,促进低空经济发展,积极培育壮大低空经济主体,科技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我国低空经济创新生态加快形成,全力打造低空经济发展样板。

  优势特色蓄能

  低空经济依托于1000米以内的低空空域,以各种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具有产业链条长、辐射面广、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发展交通运输平台经济、枢纽经济、通道经济、低空经济”,首次将低空经济写入国家规划。安徽成为全国第三个、长三角第一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

  低空经济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2013年底,芜湖市依托宣州民用机场和三元通用机场载体建设,利用湾沚区制造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配套便捷等基础优势,决定布局兴建芜湖航空产业园,拉开了芜湖市低空经济发展的序幕。

  芜湖地处长三角和中部地区的交汇枢纽位置,有得天独厚的长三角区位优势和中部资源集聚的要素成本优势。芜湖湾沚区区委书记殷琼表示,未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将在此交汇,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等重要区域部署相互叠加,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产业资源优势共享。

  芜湖市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为全力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制定人才、企业、消费等方面的多项政策举措,助力低空经济发展在2024年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平台思维”“市场逻辑”“资本力量”“生态理念”,从技术到政策,从产业到人才,芜湖市为低空经济的发展全面保驾护航,创造更多可能性。

  芜湖航天产业破茧成蝶,低空经济蓄势待发。从荒芜丘岗到航空新城,历经十年发展历程,芜湖市低空产业向着“造得出,飞得起,应用广,业态优”的方向不断迈进。

  自主创新赋能

  经过十余年的推进发展,芜湖市已初步形成了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特色鲜明、自主可控的航空产业链,涵盖了航空新材料、通航整机、卫星、无人机、发动机、螺旋桨、通用航电、航空部附件、临空经济、低空运营等。低空经济已逐渐成为芜湖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创新发展的关键。芜湖市构建“政产学研用金”创新创业共同体,与大院大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成轻型通用飞机整机研发与集成应用国地联合中心等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64个,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带动32家高新技术企业一体化发展,园区企业攻克24项“卡脖子”技术,取得20项国内第一。2023年7月,中国首个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航空发动机AEC2.0L正式获批;2024年1月,XF2-T螺旋桨取得国内首张通航螺旋桨型号合格证(TC证),标志着我国“螺旋桨的国产化”行业进程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国产通航飞机迎来“中国心”和“中国桨”,芜湖航空产业整机重点核心部件自主配套率达100%。“中国制造,芜湖生产”成为现实。

  创新应用场景是低空经济成为产业发展新赛道的关键。低空经济的应用场景涵盖通航制造、物流、旅游、农业等多个行业领域。2023年12月8日,芜湖航空产业园正式开通2条航空物流无人机配送航线,通过在短途运输外卖服务等领域的实践,进一步探索无人机新应用场景,促进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1月1日,《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正式施行,这标志着我国无人机产业进入规范化发展新阶段。采用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通过“北斗+4G/5G”双定位导航,从通航创新园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无人机成功配送外卖,仅需5分钟,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

  “无人机产业的重点是服务而不是制造,无人机既可以服务第一产业,也可以服务第二产业,又是服务业的本身,它是跨行业的服务。芜湖要进一步对无人机应用场景进行有效拓展,让天空‘更加繁忙的一天’加快来临。”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说。“空中的士”打造城市交通新方式,未来无人机等通航产业有望成为智慧城市新基建、数字经济新引擎,开启低空经济的发展元年即在当下。

  全产业链创能

  产业集聚是芜湖市低空经济发展的另一大重点。芜湖市政府鼓励和支持企业参与通用航空器的研发制造、航空物流运营、无人机应用等领域,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吸引更多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芜湖,推动研发制造、运营管理、服务消费、人才培养等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芜湖航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布局非常完备,芜湖航空产业园经过10年的发展,增速明显。芜湖除了联合头部无人机企业外,还有无人机固定翼企业、发动机制造企业、复合材料企业、发动机维修企业等。要知道,航空产业靠一家是干不起来的,要靠良好的产业生态,芜湖显然已经具备这个条件。”联合飞机集团副总裁、芜湖联合飞机总经理闫怀强表示。

  芜湖已成功举办两届低空经济发展大会,在深化产业及重点领域合作上取得系列成果,多个低空经济项目签约落地。据了解,近3年,芜湖引进航空产业项目117个,协议总投资5777.59亿元,完整的产业链覆盖上下游企业近200家,产业联动效应明显。产业发展以航空高端研发制造和航空服务运营保障为主导,以航空科教创新和航空文旅服务为支撑,形成“两区一带”空间布局。不断完善航空新兴产业聚集地和低空经济新发地的布局,以航空航天高端研发制造为主导,全力打造航空生态圈。

  2023年10月7日,《芜湖市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正式印发,为低空经济与社会经济融合发展提供政策指导,增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方案提出,到2025年,低空经济相关企业数量突破300家,其中龙头企业超过10家,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翻一番,低空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方案从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大方面,提出低空经济发展目标,明确低空产业发展重点任务,落实保障措施。

  为打造人才平台提升集聚度,芜湖聚焦“才赋航空新城”,实现领军人才、C类人才梯次引育;依托中公芜湖航院探索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借势借力展会论坛,推深做实中国民航科普教育基地,发挥“芜湖航空”品牌乘数效应。芜湖正努力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航空产业集群。

  在芜湖,低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发展。据统计,2023年,芜湖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6.7%,快于全省平均增速4.5个百分点,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47.5%,全省排名第二。

  芜湖市已入选全国首批26个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作为我国低空经济发展的样板,芜湖低空经济的发展规划体现了前瞻性和创新性,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其他地区提供可借鉴的经验。随着低空经济的逐步推进,未来芜湖有望成为连接地面交通和空中交通的重要枢纽,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